VidaOrange 生活報橘健康最新消息生活

睡不好可能跟你吃的東西有關!科學實證:5個可以幫助睡眠的食物,讓你每晚睡得更好

你可能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度過緊張且忙碌的一天後,有時躺在床上翻來覆去還是睡不著,或是一覺醒來覺得身體還是很疲憊,感覺夜晚的睡眠品質不太好。美國營養學家 Samantha Cassetty 表示,如果想要讓晚上的睡眠品質變得更好,除了在白天減少攝取咖啡因跟酒精等會影響睡眠的食物之外,也可以試著攝取一些能助眠的食物,讓你一夜好眠,身心靈都得到充分的休息。

VidaOrange 生活報橘編輯為你做了一輪功課,挑選了 5 種科學實證能夠幫助睡眠的食物,如果,你近期也經常困擾於晚上睡不好,可以試著在白天多多攝取這些食物,或許有助於提升你的睡眠品質。

科學實證助眠食物 1:杏仁

科學實證助眠食物 1:杏仁
圖片來源:Pexels

國外健康媒體《Healthline》報導指出,杏仁富含褪黑激素(Melatonin)以及大量的鎂(Magnesium)兩種能夠助眠的營養成份。褪黑激素可以提高睡眠效率,讓你在夜晚睡得更好,而鎂則是可以幫助你放鬆神經,提升整體睡眠品質。根據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指出,吃較多含鎂食物的人,不僅比沒有攝取這類型食物其他人睡得更久,在半夜醒來的機率也變得比較低,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適量攝取富含鎂跟褪黑激素的杏仁,或許能夠幫助你在晚上睡得更好。

科學實證助眠食物 2:香蕉

科學實證助眠食物 2:香蕉
圖片來源:Unsplash

含有豐富色胺酸(Tryptophan)的香蕉,也是科學實證能夠幫助睡眠的優質水果之一。色胺酸是人體製造褪黑激素所需的一種胺基酸,而褪黑激素則是可以幫助放鬆、鎮靜神經,讓你更好入睡的激素。根據 2020 年發表在國際期刊《Nutrients》的研究指出,含色胺酸的食物已被科學證實可以改善幾乎所有的睡眠質量指標;而另一則發表在醫學期刊《Minerva Pediatrics》的論文則表示,香蕉中所含有的維生素 B6 有助於褪黑激素的分泌,可以達到讓人放鬆、心情愉悅的效果,進而引發睡意,也能幫助提升整體睡眠品質。

科學實證助眠食物  3:奇異果

科學實證助眠食物  3:奇異果
圖片來源:Pexels

臺北醫學大學曾做過一份研究,在為期 4 週的研究期間中,邀請 24 位成年人每晚睡前一小時吃兩顆奇異果。結果發現,每晚睡前有吃奇異果的人入睡的速度比睡前不吃任何東西時快上了 42%,另外,他們一覺到天亮的機率提高了 5%,總睡眠時間也增加了 13%。

外媒《Healthline》推測,這很可能是因為奇異果當中含有能助眠的抗氧化維生素如維他命 C、類胡蘿蔔素,以及能幫助提升睡眠品質的血清素,因此,若想提升晚上的睡眠品質,試著在睡前吃一~兩顆奇異果,或許有助於你睡得更好。

科學實證助眠食物 4:酸櫻桃汁

科學實證助眠食物 4:酸櫻桃汁
圖片來源:Unsplash

酸櫻桃汁(Tart Cherry Juice)富含褪黑激素,可以幫助你減少晚上入睡所需的時間,提升整體的睡眠品質。美國路易斯安那大學曾做過一份研究,邀請有失眠症狀的成年人每天喝兩杯約 240 毫升的酸櫻桃汁,持續 2 週的時間,結果顯示與不喝酸櫻桃汁的時候相比,他們的平均睡眠時間延長了 84 分鐘,睡眠品質也變得更好,若你最近正在苦惱於晚上翻來覆去睡不好,在睡前喝一些酸櫻桃汁,或許可以讓你睡得更加安穩。

科學實證助眠食物 5:白飯

科學實證助眠食物 5:白飯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過去曾有一份由澳洲體育大學所執行的研究指出,睡前至少 1 小時前吃一些高 GI 的食物,像是富含葉酸的白米飯等,可能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而日本金澤醫科大學也曾做過一份研究,顯示在 1,848 位受試者當中,比起將麵包、麵條作為主食的人,日常生活中常常吃白飯的人睡眠時間更長,睡眠品質也更好。如果,你最近常常苦惱於晚上睡不好,也許可以試著在晚餐吃一些白飯,或許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

本文經合作夥伴VidaOrange 生活報橘授權轉載

原文作者:周彥均

照片出處:Pexels、Unsplash、Shutterstock

原文出處:睡不好可能跟你吃的東西有關!科學實證:5個可以幫助睡眠的食物,讓你每晚睡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