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daOrange 生活報橘健康最新消息生活美食

【2021台北5間「Vegan麵包甜點店」推薦】無蛋奶製作:母親節蛋糕、下午茶甜點都吃得到

隨著環保意識在國際上逐漸普遍,越來越多人搭上這股 Vegan 蔬食的潮流,在日常生活中嘗試純素飲食(Vegan Diet)。許多人喜歡在悠閒午後時光來一盤的蛋糕、麵包,而對於忌口蛋、奶的「純素飲食者」而言,在這些甜點的選擇上就相對較少。

台灣這幾年也有越來越多的店家投入研發製作及供應純素麵包及甜點,以豆乳、植物奶等食材取代蛋、奶的純素甜點,對於不管是純素飲食者、乳糖不耐者或者是對奶蛋、麩質過敏的人而言,都有了更豐富且多元的選擇。今天 VidaOrange 生活報橘 精選了 5 間台北地區的「純素麵包、甜點店」,如果你或是身邊的家人朋友也同樣有人正在執行純素飲食或是對奶蛋過敏,有機會可以一起逛逛這些提供美味、精緻甜點的純素店家。

一禾堂——海鹽加豆乳,揉出日式手感溫度麵包

「一禾堂」是蔬食界非常受歡迎的純素麵包店,以清新、質感的木頭色調店舖佇立在熱鬧的台北東區,日式氛圍十足的和洋屋簷及門口的石子路畫出了一方小庭院般,讓來訪的客人能夠感受愜意的午後時光。

圖片來源:foodwuu Instagram 授權
圖片來源:foodwuu Instagram 授權

「一禾堂」有名的豆乳霜淇淋,是編輯我每每登門拜訪必購買的品項。點綴在濃郁、清甜豆乳霜淇淋上的西班牙海鹽,淡鹹中更提亮了豆乳的甘甜。而盛裝的海鹽豆乳奶油捲,也是店內的熱銷品之一,豆乳製作而成也讓麵包的口感更鬆軟。

圖片來源:anna30129 Instagram 授權
圖片來源:anna30129 Instagram 授權

除了霜淇淋外,「一禾堂」也販售著各式各樣的日式及歐式麵包,如濃豆乳菠蘿、紫地瓜燒、海鹽羊角麵包⋯⋯「一禾堂」的麵包都精緻且飄散濃濃豆乳香氣,讓人每一款都想嘗試。

圖片來源:zzzjie1113 Instagram 授權
圖片來源:zzzjie1113 Instagram 授權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10:30-21:3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 233 巷 34 號 1 樓

粉絲專頁: 一禾堂 麵包本舖

Nice Cream 義式手工冰淇淋——越過8000公里,酸甜濃郁的盛夏美好滋味

你也喜歡在炎炎夏日,手捧一球能夠消散身心暑氣的冰淇淋嗎?大部分的冰淇淋都使用牛奶製作,因此純素飲食者幾乎很難找到提供多樣口味的純素冰淇淋。

圖片來源:Nice Cream粉絲專頁
圖片來源:Nice Cream粉絲專頁

這間位在大安區巷弄內的 Nice Cream 義式手工冰淇淋店,由遠赴澳洲讀書的老闆娘和飛越 8000 公里從義大利來到台灣的老闆共同經營。Nice Cream 的冰淇淋結合了義大利的製作技術,用豆乳及植物奶取代了傳統牛奶,並嚴選台灣本地的高品質的水果,讓純素飲食者也能吃得安心。而沒有添加化學物的天然冰淇淋,在室溫下也比其他冰淇淋更快溶化。

而 Nice Cream 店內非常受歡迎的「全口味花碗冰淇淋」,會放上當天店內有的口味冰淇淋,一次就能品嚐到全部口味,有選擇障礙的人,不用再煩惱到底要點什麼口味,點上這碗如花束般精緻浪漫的「全口味冰淇淋」,就能享受豆奶製成的細緻稠滑口感,一點也不輸牛奶製成的冰淇淋。

圖片來源:Nice Cream粉絲專頁
圖片來源:Nice Cream粉絲專頁
圖片來源:Nice Cream粉絲專頁
圖片來源:Nice Cream粉絲專頁

純素也可以喝奶昔?

Nice Cream 除了冰淇淋外,也提供了 6 種口味的純素「豆乳奶昔」,有招牌的濃豆乳、Oreo 餅乾、70 % 巧克力等口味,炎炎夏日裡手拿一杯奶昔,彷彿悠閒地漫步在充滿異國風情的義大利街頭。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12:00-22: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 181 巷 40 弄 6 號

粉絲專頁:Nice Cream

Plants——保留甜甜圈的營養及香氣,嚴選食材的純淨風味

甜甜圈、提拉米蘇⋯⋯這些都是平常很想吃,卻又忌口的含奶蛋甜點嗎?

主打美味、健康的植物性無麩質餐廳「Plants」,致力於推廣將植物性飲食融入日常生活中,在這裏也能吃得到讓人看了直流口水的精緻甜點。

圖片來源:Plants 粉絲專頁
圖片來源:Plants 粉絲專頁

除了能吃到美味、健康的蔬食料理外,Plants 也供應了種類多樣的甜點選擇,如上圖的「裸食甜甜圈」就是店內很受歡迎的一款甜點。

由有機杏仁、有機椰子、純楓糖漿及香草,以低溫的方式風乾 12 小時,全程 45°c 製作,保留了食物中的營養。這款植物性的甜甜圈有兩種口味「雙重巧克力」&「楓葉焦糖」,甜甜圈不含麩質及無精緻糖,讓麩質過敏者在享用甜點的同時也能健康不罪惡!

圖片來源:Plants 粉絲專頁
圖片來源:Plants 粉絲專頁

自從執行純素飲食後,幾乎再沒吃過提拉米蘇了嗎?這款純素提拉米蘇,使用了喚醒腰果製成的綿密口感瑪斯卡彭及巧克力慕斯,疊在飄散濃郁咖啡香氣的椰子旦糕上,口感一樣綿密香濃,而植物食材製成的瑪斯卡彭在嘴裡綿延成醇厚的口感,是一吃就讓人難以忘懷的甜蜜滋味。

圖片來源:Plants 粉絲專頁

Plants還提供了許多款純素飲食者可以吃的甜點,選個天氣晴朗的週末,到環境清幽的Plants坐坐,品嚐Vegan的悠閒午後吧!

營業時間:週二~週四 11:30-21:30/週五~週日 10:00-21:30(週一不營業)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 253 巷 10 號

粉絲專頁:Plants

嬉皮麵包 HIP PUN——肉桂香氣猶如口中華爾滋,翻轉素食甜點印象

吃素,也是一件很浪漫的事。「嬉皮麵包」是一間動物友善的純素麵包店,由一群愛動物的年輕人,決定透過「吃」,改變世界對「愛」的定義。店內所提供的老麵麵包、蛋糕及植物性飲品等,都不使用雞蛋、牛奶等動物相關成分,用美味打破了葷素邊界,是很值得嘗試的純素麵包店。

「嬉皮麵包」店內熱銷的華爾滋肉桂捲,由一圈一圈香濃肉桂和黑糖交織而成,黑糖修飾了肉桂張狂的香氣後,形成甜而不膩的口感,一入口撲鼻而來的肉桂香氣,彷彿在嘴裡跳起輕快的華爾滋。

「嬉皮麵包」除了麵包外,也販售著各式各樣的蛋糕。如圖中的法式布丁蛋糕及海鹽焦糖樂園,便是熱門的蛋糕款式。「嬉皮麵包」獨家研發的法式布丁蛋糕,還原了經典的法國家常味道,擁有美麗金黃色外表的布丁蛋糕,吃起來有類似「重乳酪」香濃的滑順口感,散發著淡淡的焦糖香,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母親節將至,想找些精緻又美味的純素蛋糕,「嬉皮麵包」也是非常值得參考的選擇。這款「海鹽焦糖樂園」,吃得到海鹽焦糖鮮奶油配上微酸的檸檬糕體,是夏日裡最幸福、清爽的享受,像這款無負擔的口味,也很適合家中長輩享用。

營業時間:週一~週六 11:00-20:00(週日不營業)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四平街 7 號

粉絲專頁:嬉皮麵包 HIP PUN

GREEN BAKERY 綠帶純植物烘焙——純植提拉米蘇,傳統西點的另一種美好味道

傳統西點總是甜膩,想吃得美味又兼顧健康嗎?

「綠帶純植物烘焙」的甜點主廚 Isabella 因為看到市面上販售的食物,有太多傷害人體的添加物,希望家人與親友健康,秉持者對待家人的那份關懷情感,不使用動物性食材、氫化植物鮮奶油、香精、色素以及含鋁泡打粉,盡量地採用有機在地食材,讓每一口都能吃得安心。

抹茶是許多人心目中最喜愛的甜點口味,「綠帶純植物烘焙」的這款抹茶提拉米蘇,去除了傳統提拉米蘇大量厚重的動物性起司奶油及氫化植物奶油,取而代之的是「天然腰果」與「有機豆腐」,製作出質地與口感絲毫不遜色的全植物 Vegan 提拉米蘇,入口時口感細緻優雅,再混入頂級綠藻抹茶及台灣春茶,純濃馥郁的茶香溫潤了提拉米蘇的苦甜,嚐起來十分順口回甘。

「綠帶純植物烘焙」銷量第一名的「栗子愛觀音」,使用了台灣鐵觀音研磨茶粉,加入腰果泥製成上方的滑順慕斯,呈現文火慢焙的獨特醇厚茶香。蛋糕的夾層是清甜細緻的有機栗子泥,吃得到整顆的糖漬有機甘栗,再搭配上雙層柔軟的香草海綿旦糕。家中若有不嗜甜食的長輩,推薦可以將這款茶香蛋糕帶回家一起分享。

圖片來源:GREEN BAKERY 綠帶純植物烘焙 官網
圖片來源:GREEN BAKERY 綠帶純植物烘焙 官網

喜歡在午後品嚐一些小甜點的讀者,「綠帶純植物烘焙」也有販售純素甜點店少見的杯子旦糕。擠花內使用了大量的清香覆盆莓果肉,帶出賞心悅目且天然的甜美粉紅色調,旦糕裡還能吃得到帶有顆粒感的蔓越莓果肉,上方再灑上草莓果粒,一口就品嘗到三種莓果的酸甜層次。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11:00-20:0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延壽街 171 號 1 樓

粉絲專頁:GREEN BAKERY 綠帶純植物烘焙

本文經合作夥伴 VidaOrange 生活報橘 授權轉載

原文作者:鄧羽辰

照片出處:IG@foodwuu、@zzzjie1113 、@anna30129、fb@Nice Cream、@Plants、@嬉皮麵包 HIP PUN、@GREEN BAKERY 綠帶純植物烘焙

原文出處:【2021台北5間「Vegan麵包甜點店」推薦】無蛋奶製作:母親節蛋糕、下午茶甜點都吃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