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鞋子會開口笑!?尤其是越貴的鞋子!

為什麼鞋子會開口笑!?尤其是越貴的鞋子!
我好多男性友人非常喜歡勾勾牌的鞋子,尤其是喬登的紀念款,可是每次都問我,為什麼他們都會開口笑,為什麼
那麼容易壞掉,這邊跟大家分享,我請教專家後的整理報導!



近年來流行穿所謂的PU鞋子,號稱可以自然氧化,透過大自然再次會歸塵土,但是真的如廣告中所說的這麼完美嗎?

    環保是近年來世界最流行的話題,掛上環保兩字的東西,馬上就吸引了大眾的目光。全世界最環保的鞋子應該就屬NIKE吧!NIKE從膠水、材質通通都是環保材質,首先我們先來介紹耐吉這類的運動鞋!這種鞋子是用塑膠粒子,放在鞋模之中,透過高溫溶解後,溶在鞋模之中,就成為鞋底,這種鞋底本身具有抗膠性,也會氧化,她們的天敵正式台灣的潮濕、酷熱的氣候,因為會氧化,所以建議大家千萬不要買庫存鞋、打折鞋,因為這種鞋子就是不能放,能夠修理的程度也低,很多人想說開口笑了,就自己拿三秒膠粘,反而更慘,三秒膠的膠性會讓塑膠粒子產生化學變化變成粉狀,造成完全粉碎的狀況,更沒有辦法搶救。想要粘都沒有辦法了!如果使用強力膠,也要注意小心,畢竟每種塑膠粒子製成的鞋底都不同,抗膠性是這種鞋底另外一個大問題,所以我這邊建議給專業的師父比較OK,我去修鞋子的時候,我有幫大家問過,師傅說如果那麼好黏,他一整桶強力膠都送我好了,因為每種鞋底的膠水都有各自己的配方,橡膠鞋底要用黃膠,每種鞋底各自配合的膠水都不同,也難怪我的男性友人們自己黏的鞋子,大多都失敗說!但是會因為氧化的程度,來決定他粘好的壽命!我已經脫離穿NIKE的鞋子年代,但是我覺得這真的一點都不環保,穿壞了修好的機率低,又找不一樣的鞋底去取代,我認識幾個男性友人,收集喬丹的鞋子,會問我說要怎麼保存他們,我只有一句話,放在乾燥箱會讓他們的壽命久一點!不然就是一直穿他,讓塑膠粒子產生撞擊,可以讓他們壽命久一點,千萬不能因為愛惜,就束之高閣,絕對是加速他們死亡!

    接下來我們接下來談PU鞋底,就是克拉克、La New這類的鞋底,這類的狀況也是一樣,台灣的氣候就是這種產品的天敵,很多人出國都會帶克拉克的鞋子,但是發現在國外好好的,怎麼一回台灣就開口笑、裂開,原因在於歐美地區是大陸氣候,乾燥,不像台灣又濕又熱,可能有人沒有出國,我來敘述一下美國天氣的乾燥狀況,例如洗好的衣服只要放在密閉的浴室,一天就會乾燥了,這種情況身處台灣的我們根本沒有辦法想像,也因為這種大陸氣候,可以讓這種鞋底在美國生存下去!


    接下來我們來談談爬山的問題,像我爸媽已經參加登山隊十幾年了,我爸媽老是在唸說這個登山鞋,至少都七八千起跳甚至上萬,怎麼那麼爛,穿沒幾次就開口笑。平常在逛街的時候鞋子開口笑還好,隨便殺進去一家店就可以買到新的,先穿著,但是爬山可就麻煩也危險!因為鞋子開口笑,會影響到爬山的安全,所以山友在爬山之前,一定要先檢查自己的鞋子,是否有氧化,檢查的方法很簡單,就是把鞋底跟鞋面的接縫處,扳一扳看看有沒分離,如果有這種狀況,就不要穿了,要拿去給人換底,比較保險喔!


    黃金鞋底是一個很好的材質,但是不適合台灣,他其實只有薄薄的一層,中間在粘上其他材質,就是中間的材質會氧化,雖然像美壽多有在幫人換黃金鞋底,但是一會氧化,價錢也很貴,我之前有拿我爹的鞋子要過去修,居然要2500元,另外車縫的也很久,還要等一個月,這種材質就是不能不用,不然就會氧化,所以我就沒有拿去了說!畢竟花2500又換到會氧化的鞋底,實在是不環保,浪費金錢及時間。


看到這哩,你一定會有很多的疑問,到底要怎麼保養ㄋ?其實有些小步驟會讓這些種類的鞋子可以壽命久一點!

1、不買庫存鞋

2、買來後一定要常常穿著,穿著會讓塑膠粒子產生撞擊,延緩氧化。

3、放在通風、陰涼的地方

4、壞掉也不要丟掉,可以更換鞋底,現在有很多修鞋材料,已經可以達到跟PU這類鞋子一樣的柔軟性!

5、可以買RockPort這各品牌的鞋子,鞋底不會氧化,有獲得美國足科協會認證,可以完整的保護腳,我個人認為樣式也比 La New、克拉克好看!出國也可以帶,因為不會氧化啦!
6、他們都不能泡在水裡面洗滌!!!
為什麼鞋子會開口笑!?尤其是越貴的鞋子!

為什麼鞋子會開口笑!?尤其是越貴的鞋子!為什麼鞋子會開口笑!?尤其是越貴的鞋子!
感謝老師傅修鞋店的陳師傅提供我照片,希望大家下次鞋子有問題,可別就這樣子丟掉了,其時專業的師傅都是可以處理的!不過NIKE的鞋子可是不一定每個人可以接受這樣子處理了!
上一則:ㄧ起來認識花精!《自然醫學》巴哈醫師與花精療法 下一則:北中南精品近期特賣消息
我要留言:
  • 樂樂味
    2022-07-07 12:00:32
    環保鞋好鞋才會這樣
  • 406lilydia817
    2022-05-29 20:13:06
    好鞋才會更環保
  • bcer662
    2019-12-22 20:18:39
    好鞋就越環保越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