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猴子的網路

有時候忍不住覺得,網路上的自己還比較像是真實的自己。

 

我不認為我是個特立獨行的人,但是放在統計數字下我無法否認我絕對在曲線圖的兩端。(但我依舊不認為自己能以特立獨行稱之,這一詞該留給其他更特別的人去用。)

 

朋友是可以抉擇的,同學與同事不能。我不能理解被同學說:「某某討厭妳,不是因為妳惹過他,是因為妳太不一樣了。」我自認我無害,一切也與他們無干。但為什麼我的「特立獨行」會引發他們的不快?甚至把不快轉成一些細微輕巧的雜音?

 

例如穿的太宅或者打扮的非常華麗的出現於課堂,就不只一次的被女同學好心提醒這樣讓大家很不習慣。或者今天這樣很好,以後都這樣穿吧!又或者妳為什麼不取中間值,一定要這麼極端?

 

所以我必須讓大家覺得舒服習慣?囧?這也只是服裝問題而已耶…更不要說其他的咧...

 

不知道為什麼,這種事情都會讓我想到一個心理社群實驗。

把五隻猴子關在一個籠子裡,上頭有一串香蕉。實驗人員裝了一個自動裝置,,一旦偵測到有猴子要去拿香蕉,馬上就會有水噴向籠子,而這五隻猴子都會一身濕。首先有只猴子想去拿香蕉,當然,結果就是每隻猴子都淋濕了

  

之後每隻猴子在幾次的嘗試後,發現莫不如此。於是猴子們達到一個共識:不要去拿香蕉,以避免被水噴到。後來實驗人員把其中的一隻猴子釋放,換進去一隻新猴子A,這只猴子A看到香蕉,馬上想要去拿。結果,被其他四隻猴子海K了一頓,因為其他四隻猴子認為猴子A會害他們被水淋到,所以制止他去拿香蕉。

 

後來慢慢的一隻一隻的,所有的舊猴子都換成新猴子了。大家都不敢去動那香蕉,但都不知道為什麼,只知道去動香蕉會被人扁。

 

這就是「傳統」的由來。

 

.....我不過是被扁的那隻…...

 

 

網路的我,某種程度上更貼近真實的我。因為網路世界,無害的特立獨行是被點閱的、轉寄的。雖然點閱與轉寄無關鼓勵或認同,但我至少知道這個虛擬空間裡,我不需要提醒自己做一個「為了讓大家舒服所以不舒服的自己」

 

 

因為在網路世界,大家沒有關在一起

沒有香蕉當然也就沒有需要開扁的猴子。

 

阿吱!

 

上一則:味蕾普普吃:米朗琪咖啡 下一則:味蕾最愛你:HanaBi日式Tapas釜飯專賣店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