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髮/養髮】冬令進補 當心掉髮危機

【落髮/養髮】冬令進補 當心掉髮危機

▲吃太辣、太重口味是造成頭皮癢、掉髮的原因之一(圖片來源:網路)

冬天是食補的好季節,很多人愛吃薑母鴨、麻辣鍋,但醫師提醒大家別補過頭,否則不只肥油上身,可能還有落髮變禿的危機!

 

入冬後,寒冷的天氣造成血管收縮,頭皮的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都變差,這些都容易引起頭皮屑增加、頭皮發癢,如果再加上作息不正常、工作壓力大,或是過量的抽菸喝酒,發炎的情況會更加嚴重。而不當地搔抓除了會加重敏感,還可能引起細菌感染、頭皮紅腫,嚴重甚至造成掉髮的情況。

 

【落髮/養髮】冬令進補 當心掉髮危機

▲亂抓容易越抓越癢,還可能造成掉髮!(圖片來源:網路)

醫師指出,現代人冬天越吃越補,容易吃進太油膩、重口味或者過鹹、過辣的食物,除了加重頭皮癢的情況,也可能導致毛囊發炎、長痘痘,另外像是熬夜、壓力大、長時間戴過於悶熱的帽子等,也會讓發炎的情況加重,應該盡量避免。

而對抗頭皮發炎,洗髮精的選擇也很重要。有些人以為頭皮癢是因為頭髮沒洗乾淨,會改用深層清潔的洗髮精、更用力洗頭,反而讓頭皮發炎的問題變得更嚴重。其實冬季需要選擇有止癢、抗屑效果(如含蘆薈、尤佳利葉等消炎成分)的洗髮精,用來舒緩頭皮,而不是一味的清潔油脂;因為就算是油性髮質的人,到了冬天油脂的分泌可能也會下降,而需要把洗髮精也「換季」一下。

 

冬天洗頭髮也有訣竅,就算天氣冷也不要用太熱的水,(約37~40度,和體溫差不多就好)並且邊洗邊用指腹按摩頭皮,吹乾時讓吹風機保持離頭皮20公分左右。頭皮太乾的人避免洗頭的次數太頻繁,視情況隔二至三天洗一次即可。

 

醫師也提醒大家,養髮還是要從日常做起,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和飲食,多補充含蛋白質、維生素B、鋅和其他微量元素的食物,就能讓頭髮柔順又有光澤。

 

 

上一則:冬季瘦身困難重重 把握重點健康雕塑 下一則:【青春痘】年底奔忙族:冬天痘痘瘋長怎麼辦?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