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瘦身困難重重 把握重點健康雕塑

冬季瘦身困難重重  把握重點健康雕塑

▲結實的身材線條是許多女性追求的目標。

冬季瘦身大概是女性一生的課題。天冷消耗的熱量較多,因此冬天較容易餓,再加上聖誕節、冬至、尾牙、過年與元宵等節日的聚餐,有時候難免攝取較多的熱量,身穿厚重衣物也較難察覺身形的變化,身材維持大不易。

 

這個時節容易囤積脂肪的部位,包括因為多吃所導致的腰腹部、還有因久坐不動的臀腿部,這些部位同時也是女性在減肥時發現較難消除脂肪的部位。而針對冬季久坐與暴食所造成的冬季肥胖,以及脂肪大量堆積的重點部位,要如何有效的回復身材,或更甚者,預防?

冬季瘦身困難重重  把握重點健康雕塑

▲冬季常堆積脂肪的部位,包括腹部與臀腿,也都容易產生橘皮組織。

  • 穿上塑身衣,時時提醒自己脂肪的存在:穿過塑身衣或馬甲的女性都知道,這些雕塑型的衣物非常有「存在感」。的確,它穿起來對有些人來說並不是很舒服,但主要原因除了布料彈性足、可以有效的幫助緊實身材外,有些有鋼圈、鋼線的塑身的方式衣也可以達到矯正姿勢的效果。雖然穿著塑身衣並無法真正的「減少」脂肪,但它有助於塑形身材曲線,讓線條依然維持較緊致的狀態。

冬季瘦身困難重重  把握重點健康雕塑

▲ 塑身衣與運動可以幫助維持緊實身材,不過還是要搭配運動才能真正有效雕塑線條。

  • 維持身體溫暖,增加代謝同時減少熱量攝取:天氣寒冷的時候,身體必須消耗更多的熱量來維持體溫與體內正常循環,消耗的熱量較夏天多,也因此熱量需求也比較高。但是這樣的話冬天不是比較容易瘦嗎?是、也不是。因為寒冷也會導致新陳代謝降低,相對在多餘熱量的消耗速度也較慢;而且為了保暖維持正常生理機能運作,冬天的脂肪合成速度較夏天上升了1~2%。
  • 聚餐時聰明吃、不掃興、也不暴食:冬天為了減肥就不能吃薑母鴨、火鍋實在是有點太辛苦,也有點掃興了。其實在吃火鍋的時候,把握幾個重點:喝湯只喝還沒有煮過食材的湯底、避免重口味的沾醬、少吃加工食品,以天然食材為主,且不要因為「下飯」就吃個沒停,在熱量控制上就會比較容易了。

冬季瘦身困難重重  把握重點健康雕塑

 ▲冬季聚餐總離不了火鍋圍爐,儘量選擇天然食材也可以降低攝取加工食材內的高鹽、高鈉及不容易代謝的物質。


上面幾點都是「預防」熱量過度堆積,但如果已經有局部的頑固脂肪無法消除,該怎麼辦?

 

  • 做局部瘦身運動:這當然是最理想的方式,若透過運動的方式就能消除局部脂肪,不僅提升代謝、維持身體健康,也同樣省錢。
  • 維持充足睡眠:國外現在很流行一種減肥概念「瘦素 Leptin」,「瘦素」其實是一種賀爾蒙,若睡眠不足影響到賀爾蒙的分泌,自然也影響到「瘦素」分泌。
  • 靠醫美快速雕塑:醫美有許多針對「減脂」或「雕塑」的課程,減脂的部分主要是靠冷或熱能破壞脂肪細胞,使其自己凋零、代謝,但是代謝上就需要花1~3個月,效果較慢呈現且須視個人新陳代謝狀況而定;而雕塑的部分則是以電波方式刺激膠原蛋白增生、軟化脂肪使其線條平順緊致,達到快速雕塑的效果而非瘦身。

冬季瘦身困難重重  把握重點健康雕塑

 ▲醫美雕塑身材的方式,包括軟化脂肪或破壞脂肪,有些亦可快速達到緊實的功效,不過還是要由醫師判斷,且效果因人而異。

 

此外,呼籲各位愛美女性、男性,想要快速減肥、雕塑身材,要用對的方式減脂並增加新陳代謝,請不要亂吃坊間來路不明的減肥藥,不但有可能危害身體健康,甚至可能導致死亡。如果要吃減肥藥,需要依照醫師指示服用。



上一則:【醫師專欄】熱門韓劇「繼承者們」帶動寒流風 ─ 唇部與臉部輪廓 下一則:【落髮/養髮】冬令進補 當心掉髮危機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