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肌膚的三大秘訣!

⊙邱足滿醫師(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科 〉 肌膚是動態變化的!幼兒、兒童、青春期、中年、老年,肌膚隨著年齡的增長,也經歷著不同階段的生理變化。隨著春、夏、秋、冬四季的變遷,隨著運動、吹風、日晒、吹冷氣、環境空氣污染等變化,這些複雜的因子使我們在照顧肌膚時,不能一成不變,而應依不同的情況來調整。

但是照顧肌膚有一個準則:讓肌膚維持適當的水份,亦即〝讓乾的變濕,讓濕的變乾〞!當肌膚出油量多時,應給予清爽的製劑,而肌膚乾燥緊繃時,則應給予保濕、滋潤度夠的製劑。其實這個觀念不只應用於皮膚保養,當皮膚生病時,皮膚科醫師開立的外用藥劑亦是遵循這個原則喔!

以下就提供一些基礎保養秘訣:
秘訣一:適度而正確的洗臉。
1.你選用的洗臉產品應在洗完臉後讓你覺得清爽卻不會過度乾燥緊繃。
2.有些人覺得一天要洗好幾次臉,並使用刷子、磨砂膏等產品。其實一天洗臉的次數以2-3次為佳,用溫水、用雙手輕柔按摩數十秒即可。
3.洗完臉後用毛巾輕輕拍乾即可,過度用外力洗臉會加重刺激皮膚,反而不好。
4.不應過度迷信洗臉產品中添加的其它成份,如美白、保濕、抗痘等。畢竟洗臉時這些成份僅停留在臉上數十秒即沖洗掉,不必期望會帶來很大成效。
5.若有上妝的人,可先用卸妝乳卸妝後再洗臉。除非有上濃妝,否則不太需要卸妝油或強力卸妝液。

秘訣二:選擇適當的保養品。
1.保養品使用最適當的時機,是洗完臉或洗澡後用毛巾拍乾肌膚之後馬上擦,如此保養品才能讓適量的水份〝鎖〞在皮膚上。
2.乾性肌膚的保養品以保濕、滋潤度高者為佳;油性肌膚則擦一些化妝水即可;千萬不要一罐保養品用一整年,因為肌膚是動態的,應依環境、氣候、年齡選擇合適的保養品。
3.不必迷信名牌產品,適合自己的膚質就是好產品!但也別用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的保養品;若成份都沒寫,即使醫師也不知如何使用呢!
4.一些膚質敏感的人,則應盡量選用不含香料、防腐劑及特殊成份(如A酸、果酸、水楊酸、維生素C)的產品,以免對肌膚造成刺繳。
5.特殊訴求的保養品。敏感肌膚的人儘量別使用這類的保養品,如A酸可抗老防皺,果酸、水楊酸可加速皮膚角質代謝,維生素C可抗氧化及美白等。可依各人需求依指示使用。

秘訣三:每天做防晒。
紫外線是肌膚老化最大的殺手,要肌膚美美的,就每天都不能偷懶喔。

總之,適度的清潔、適當的保養品、適宜的防晒就是保養肌膚的不二法門。聽起來是不是很簡單呢? 

 ﹝資料來源:春暉醫星球﹞

上一則:染髮問答 下一則:VOGUE GQ Fashion News--07春夏髮型趨勢--巴布頭V.S髮髻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