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美容第一步--腸道大掃除(3)

整腸行動Step 3: 腸道清潔了、改善了飲食習慣、接下來就是養成有益腸道健康的生活習慣。腸道健康了,能夠提升新陳代謝,加速排出體內毒素,美容養顏,進而塑造不易肥胖的體質。在這裡與大家分享可以簡單實行的10個良好生活習慣:  

 

1.       一天一顆蘋果,促進腸道活性化

想要改善食物纖維不足的情況,可以用蘋果取代甜點。一顆蘋果約含有3g的水溶性纖維、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夠給予腸道適當的刺激。除了蘋果,奇異果、葡萄柚、草莓與香蕉也是不錯的選擇。餐後以上述水果取代甜點,是維持健康腸道的第一步!

 

2.      腹部按摩運動,刺激腸道蠕動

感覺肚子脹氣、腸道停滯,這是因為橫結腸處於較平常低的位置,且囤積了氣體。這時不妨試試腹部按摩。側躺左半身朝上,在肚子上順時鐘畫圈圈按摩。持續按摩5分鐘,搭配深呼吸,可以改善脹氣,幫助腸道蠕動。

 

3.      自製排毒茶,排出老廢物質與毒素

這裡介紹兩款有益腸道健康的排毒茶,不僅能夠整腸,促進新陳代謝,作為平常的茶飲也非常合適,!

u       肉桂茶:

肉桂粉……一茶匙

生姜泥……1/2茶匙

寡糖……1/2茶匙

熱水……500ml

將肉桂粉、生姜泥、寡糖置於茶壺中,注入熱水、攪拌均勻即可。

u       薄荷茶

市售薄荷茶包……1

生姜泥……1/2茶匙

寡糖……適量

檸檬汁……2茶匙

熱水……500ml

先將茶包泡出茶味,然後取出茶包,加入生姜泥、寡糖、檸檬汁,然後攪拌均勻即可。

 

4.      進行腹部肌肉鍛鍊,幫助排便、雕塑腰部曲線

女性的肌肉力量較弱,特別是腹部肌肉,腹部無法用力,就會影響排便。腹部肌肉和腰圍也有關係,鍛鍊腹部肌肉,能夠增加腹肌力量也能雕塑腰部曲線。

腹肌運動:

  1. 平躺在地上,屈膝,雙手抱頭。
  2. 上半身慢慢抬起,直到可以看到肚臍的角度,維持八秒鐘,然後慢慢回到原來的姿勢。
  3. 重複以上動作10次。

快走也是很好的運動,其能夠鍛鍊支撐腸道的肌肉,同時也是能夠燃燒脂肪的有氧運動。開始的時候提早一站下車,養成走路的習慣,最後達到一天快走30分鐘的目標。

 

5.      泡半身浴釋放壓力

情緒緊繃有壓力時,交感神經較為活躍,腸道蠕動會變慢,情緒放鬆時則副交感神經較活躍,會刺激腸道蠕動。因此建議每天泡澡來舒緩情緒。半身浴的水溫最好在38~41度,水量至肚臍下方的位置,泡約20分鐘到出汗為止。不但能釋放壓力,更能促進下半身的血液循環,一舉兩得。

 

6.      享受自己喜歡的音樂,渡過悠閒的時光

壓力持續累積會讓腸道蠕動日益遲鈍化,因此可以藉由聽自己喜歡的音樂,放鬆心情,讓副交感神經活躍起來。

 

7.      用糙米代替白米

和白米相比,糙米含有更加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與礦物質,因此建議在同樣的攝取量下不妨以糙米代替白米。在習慣之前不妨將白米與糙米混著煮,然後慢慢過度到全糙米。一碗煮好的糙米飯,可以加上一茶匙橄欖油與少許鹽巴攪拌,能夠促進消化減少腸胃負擔。

 

8.      一天至少喝1.5公升的水

水分能夠促進新陳代謝,但是攝入的水分只有1/10會被大腸吸收,因此水分攝取不足會嚴重影響腸胃的蠕動。不要擔心喝太多水會水腫,每天最好喝1.5~2公升的水,不然會造成新陳代謝低下。

 

9.      不要完全斷絕油脂,要適量攝取

為了減肥完全不碰油脂其實是不好的,因為適量的油脂能夠幫助通便,同時也能增加飽足感。在減肥中的人,需要控制的是肉類中含有的動物性脂肪,可以攝取含中性脂肪的橄欖油、植物油或是麻油等,避免奶油與豬油等飽和脂肪。

 

10.  把握排便時機,養成不會囤積的體質

感受到便意時,不去蹲廁所,忍耐又忍耐,讓便意就此消失,這是很多女性便秘的成因。嚴重的話,可能漸漸的無法再感受到便意,或是想上也上不出來了,必須藉助藥物才能排便。因此最好養成每天定時排變的習慣。

 

整腸三步曲到此告一段落,真的建議大家試試看,對於健康美容真的有很好的效果喔!

創作者介紹
瘦身美容第一步--腸道大掃除(3)

Miruku美妝樂園

上一則:【轉載】一張讓人落淚的婚姻帳單 下一則:測驗你靈魂的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