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海上情書

《電影》海上情書

《海上情書》
TRAPPED AT SEA, LOST IN TIME

耗時六年拍攝,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最新力作
是討海人寫給至親摯愛的情書,也是獻給所有勞工的電影


出品國:台灣
台灣上映日期:10月23日
導演:《山豬溫泉》、《跳舞時代》郭珍弟,《獅子》、《給雨季的歌》柯能源
類型:紀錄片
片長:112分鐘
劇照:https://goo.gl/owQHsK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rappedatsealostintime


【故事大綱】

一出海,全世界就把他們忘了,他們也忘了全世界。

三艘從台灣出發的圍網漁船,由台籍幹部率領一群來自中國的船員,遠渡重洋到赤道海面上追逐鮪魚,敲打著節奏,繞著圓圈撒下大網,彷彿跳著海上的圓舞曲。滿載之際泊入小島卸魚,短暫把酒尋歡,隨即又漂向綿延無邊的大海,日復一日不斷輪迴,而這一追就是三年、六年、九年,甚至一生。

海上與陸地,兩個不同的世界,過著各自漫長的時間。男人出海過了半年,不看照片就想不起妻小的模樣;而在陸上的女人守著家,出生到現在還沒見過爸爸的孩子,已經會對著相片喊爸爸了。出海原是為了討生活,然而長期在外漂泊,海洋反而成了生活的全部。他們在海上時不停提醒自己與陸地之間的聯繫,一直想著要回家;回到陸地之後,卻被海上生活制約,生理時鐘提醒他們撒網、捕魚的節奏,而家鄉的一切看來已人事全非。

「海上生活好像一場夢,越走愈遠。向前看,看不到盡頭;回頭看,已經分不清自己是在夢裡,還是夢醒了。」

美麗的海上風光,船員間溫暖的互動與人情,一封封情感豐沛的家書,妻子在港邊離別時流下的眼淚。導演郭珍弟和柯能源合作的《海上情書》,用抒情而腳踏實地的鏡頭,紀錄了討海男兒不為人知的真實模樣。





【關於電影】


台灣有許多不同的文化體驗:眷村或大稻埕的時代記憶;農村的樂活哲學;客家的勤奮儉樸;原住民的生活態度與歷史軌跡。然而身為一個海島國家,卻鮮少有人將漁民的文化透過影像呈現出來,的確是個遺憾。

高雄是一個海的都市,繁忙的港口、大大小小進出的船隻與各式相關的店家與餐廳,以及特有的漁業文化,深植在許多人的成長記憶裡,支撐了許多家庭的生活。然而,遠洋漁船一旦出海就是好幾年的時間,對於船員們在陸地上的家人、同事,以及相關產業的人員而言,海上生活總是蒙著神秘的面紗,雖有聽聞卻不能了解實際面貌。當導演郭珍弟提出記錄遠洋漁業的構想時,慶峯水產公司也認為這是感謝船員辛勤勞動,送給他們家人的一份禮物,因此才實現了這個拍攝計畫。

世界鮪魚需求量,至少有一半的產量都是由來自台灣高雄前鎮漁港的台灣男人負責捕撈的。來自台灣的漁撈長與中國漁工,每天日以繼夜,不分晴雨,指揮高科技圍網船隊,在赤道附近的中西太平洋上,努力找魚、捕魚、撈魚,他們一年有三百天在漁船上度過,唯一能接觸陸地的時間是每趟漁船滿載之後進港轉載卸貨。也只有在這段期間,才有機會與從台灣飄洋過海來探親的妻子短暫相聚三到五天,之後,男人們又要與妻子在碼頭告別,繼續出海打拼。

雖然遠洋漁業性質特殊,但廣大的勞動階級不也都過著類似的生活嗎?晨出夜歸的長時間勞動,使勞動者與家庭之間產生了隔閡,「缺乏家庭生活」幾乎是勞動階級的共同經驗。船就像一個框架,框起了船上人們的人生寓言,讓陸地上的人能一窺海上生活的樣貌;但也更像一面鏡子,從裡頭反映了普世的處境。

跑船就像是被關在修道院裡,每天日復一日面對無盡的大海,與世隔絕。遠洋捕魚十分艱辛,船員們幾乎都是為了給自己深愛的人一份更好的生活,才會離鄉背井從事這份工作。與至親摯愛分隔兩地,飽滿的情感卻送不出去,他們寂寞的心情,只能在抵達島嶼時立刻衝去打國際電話,才能暫時得到抒發。

《海上情書》是替討海人們寫給家人、愛人的一封情書,也是獻給廣大勞動階級的贊歌。




【討海知識】


1.
全速前進的鮪魚群,時速70海浬,誰也追不上。當小魚來吃浮游生物,大魚又來吃小魚,浮近水面徘徊,時速13海浬的圍網船才有機會一網而上。成群游動的大魚,在水面上是移動的白花花,討海人叫它浮水。在黃鰭鮪和正鰹群聚出沒的漁場,男人們不是在追浮水,就是在看別人追浮水。

2.
大艇拉網成圓之後,便開到右舷,用全速馬力拉住母船,平衡左舷魚網和漁獲的重量。網尾尚未拉回之際,船身下方還有逃逸出口,為了嚇阻魚群游近出口,小艇直升機會捲起波瀾,男人們敲打船舷,或拋出粉球成綠色水幕,矇騙魚群。捕魚時獨特的節奏和韻律,加上畫著圓圈的船隻,彷彿在跳著圓舞曲。

3.
將破漁網等等綁上衛星浮標,任其漂流,長出浮游生物後便成了陷阱。討海人叫這陷阱「人工流木」,在夜中點起水燈,吸引覓食的魚群。暗夜的大海漆黑一片,人工流木的燈光隨著浪潮載浮載沉,虛幻漂搖,彷彿自夢境穿梭至現實的一把火,也讓人分不清,海上生活究竟是真實還是幻夢?




【人物介紹】


福伯
FS 668漁撈長,虔誠的宗教信徒,每天播放《天上聖母出巡》作為船上的起床歌。深情的他,一有機會就與妻子形影不離悠遊小島,攜手大唱卡拉OK;重情義的他,為了照顧老船員們,還特別在船上安置幾個不費力的職位由他們擔任。FS 668的天地網重達2000噸,是亞洲最大的圍網。

志伯
FS 779漁撈長,風流的海上男兒,為了追女生講得一口順暢流利的英文,獲得全台唯一一期圍網博士證書,是海上知識的萬事通。老是嚷嚷著要退休的他,一旦回到陸地上,又還是依戀著海上生活。FS 779人稱海上動物園,又名「嘰嘰叫」,曾養過山羊、白兔、蟒蛇、雞和狗,並獲關島日報特別報導。

辰哥
FS 696漁撈長,福伯的侄子,船上員工年輕力盛,不但熱愛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沒魚可撈的時候還要鍛鍊肌肉,發洩旺盛的精力。辰哥與他們培養了完美的默契,溝通不需言語,因此FS 696是全亞洲卸魚速度最快的一條船,別船要4天的工他們只要2天,工作效率和默契都稱冠。

國隆
FS 779船長,志伯之子,操船技術一流。沈默寡言的他,總是若有所思地望著大海,彷彿在望著遙遠海平線後方的陸地,以及陸地上的家人。

淑芬
國隆之妻,丈夫出外跑船一趟就是三年,她獨力在家照顧年幼的兒子,肚子裡還懷了一個新生命。身為討海人之妻,出船早有心理準備,但每次都還是不捨地流下了眼淚。




【導演的話】

紀錄片有一股力量,影像是一面鏡子,我們與自己每天過的日常生活距離太近,反而看不清真相,紀錄片保持了一定的距離凝視他人的生活,而我們說不定可以在其中看清自己的癥結,或看見問題的另一個面貌。

《海上情書》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以遠洋漁船為鏡,映照出廣大勞動階級,以及生存的真實面貌。海上男兒們追著串仔(鮪魚),串仔追著丁香(小魚),而丁香又追逐著浮游生物,日復一日,尋尋覓覓。生存就是食物鏈,在M型社會的今天,好萊塢宣稱「努力就會成功」的美國夢已不復存,上層階級與下層階級距離越來越遠,如果弱勢族群想要翻身,吃掉更下層的人只是治標不治本,必須要聯合起來互相支持,才能夠組織成能夠對抗上層的勢力。

遠洋漁船上的「奴工」問題,便是這樣一種下層階級對更下層的剝削。討海生活本就不易,隨著陸地上產業的發展,以及海洋資源的銳減,討海的利潤已不能與數十年前同日而語,好比中國沿海城市已少有人上船做遠洋漁工,只有內陸的偏遠城鄉,或更貧困的礦區子民願意做這樣的工作。同樣都是為生活所苦的人,船長虐待底下的員工,並不能使自己晉身上層階級,也只是維持在下層而已。

對比於這樣的處境,本片所紀錄的漁船便完全不同。福伯、志伯和辰哥所率領的大型漁船有著層層分明的分工,船上的管理制度也很完備,各組人馬都有自己無可取代的專業,獲得彼此的尊重,加上大船並不是一、二個人就能掌控,因此他們用專業取代暴力,用合作取代剝削,大家一起同心協力把船開向更富饒的海域。

生為社會中的一分子,我們大家不也是坐在同一條船上嗎?

人是可以思考並洞察結構的,而紀錄片就是提供思考的材料。福伯、志伯和辰哥他們性格重情義,對人慷慨,並感謝大自然,為生活而純粹努力,展現出人性高貴的一面。雖然遠洋漁船是個特殊的職業,但是勞動的處境,以及身而為人的價值,都是普世皆然的。希望這部片能為紀錄台灣漁業文化提供一些貢獻,也獻給所有為愛勞動的人。



【導演簡介】

郭珍弟
一九六五年生,畢業於台灣大學心理系、美國天普大學影視研究所。影像作品涵蓋紀錄片、劇情片、實驗短片等逾二十部,也參與過劇場工作。過去她以紀錄片最為人熟悉,如:《尋找賴和之獄中日記》(1995)、《基隆河的故事》(1996)、《希.音拉珊》(2000)、《禮拜堂的華爾滋──台灣聲樂教育的先驅林秋錦》(2004)等,而《清文不在家》(2000)以及與簡偉斯合導的《Viva Tonal跳舞時代》(2003)兩片尤其知名。

屬於「流離島影」系列的《清文不在家》,描寫蘭嶼原住民青年面對求職與返鄉之間的兩難,入選新加坡影展(2001),並榮獲二○○二年紐約短片展評審團獎。《Viva Tonal跳舞時代》回顧一九三○年代台灣本土流行音樂,贏得二○○三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殊榮。

拍攝紀錄片的經歷,讓郭珍弟更能細膩觀察生活周遭人物,這些人的故事也成為創作劇情片的題材。二○○九年,她結合過去拍片接觸的老人與舞蹈、音樂元素,完成首部劇情長片《練.戀.舞》。二○一四年推出第二部劇情長片《山豬溫泉》,以莫拉克風災後的重建作為背景,描述災民的重生故事;屢獲國際影展邀約參賽,今年秋天也獲邀擔任加拿大蒙特婁紅毯電影節開幕片。

柯能源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畢業,曾參與美麗島事件口述歷史影像紀錄,公視和大愛電視台的紀錄片節目,移駐勞工、災後重建等紀錄片,著墨於底層人物,目前為獨立影像工作者。代表作品有:《牛》,《假面阿公》《獅子》、《給雨季的歌》等。




【關於音樂】

國際鋼琴大師陳瑞斌為電影彈奏多首西洋古典與東方新曲,打造台版《海上鋼琴師》,為本片演出世界級的配樂。陳瑞斌對開發、首演新創作一直有高度興趣,也曾演奏過鋼琴協奏新作「愛河協奏曲」,這次有機會再替本土紀錄片貢獻心力,感到相當興奮與期待。身在奧地利的他,也長時間過著與父母分隔兩地的生活,對於遠洋漁船員工的寂寞心境,以及那鼓對「家」的羈絆覺得感同身受,因此在配樂裡灌注了更多的情感,為這封「情書」帶來最佳詮釋。


【鋼琴演奏:陳瑞斌】
奧地利華裔鋼琴家陳瑞斌(Rueibin Chen)出生於台灣,是已故俄羅斯鋼琴大師貝爾曼(Lazar Berman)唯一的亞裔弟子。

自十六歲在義大利的拉赫瑪尼諾夫(Rachmaninoff)國際鋼琴大賽獲獎嶄露頭角,陳瑞斌屢屢在重量級國際鋼琴大賽獲勝,並接連與世界各大交響樂團合作,也經常受邀在知名國際藝術節,及各種國家級重要場合演出。他曾於2014 年應邀與洛杉磯愛樂交響樂團合作「黃河鋼琴協奏曲」,在美國最大的戶外演奏場地 – 兩萬座位的好萊塢露天劇場(Hollywood Bowl)演出。

他那被稱為「天使手指」的彈奏技巧、敏銳的音樂性、自然與熱情的舞台魅力,深受樂迷們喜愛。大師費雪迪斯考曾為文讚譽他的彈奏技巧;西班牙鋼琴家阿利西亞拉蘿佳則形容,他那大師般的演奏氣魄壯麗偉大,充滿信服力。波士頓環球報、新蘇黎士報、奧地利速遞報(Kurier)、維也納日報、薩爾茲堡新聞報的樂評,都對他有極高的評價。紐約樂評家 Harold C. Schonberg 在聆聽陳瑞斌彈奏拉赫瑪尼諾夫「第二號奏鳴曲」之後,盛讚他完美的詮釋。瑞士作家 Braendle 在其著作「維也納人」中,也詳盡描述陳瑞斌在音樂上的表現。


【配樂作曲:李欣芸】

李欣芸(CinCin Lee),出生於台灣高雄市的女性音樂人。投身於流行音樂產業,從事創作、編曲與製作,近來以電影配樂聞名。曾擔任《少年吔,安啦!》、《我的美麗與哀愁》、《只要為你活一天》、《雙瞳》、《練習曲》、《渺渺》、《軍中樂園》和《五月一號》等電影的配樂。曾與友人共同組成Baboo樂團,任鍵盤手,此外亦擔任歌手的製作人,創作了不少流行歌曲。在2007-2013年間,同時擔任News98電台《音樂DiDaDi》節目主持人,並成立「李欣芸音樂製作有限公司」(前身為「李欣芸音樂工作室」)。

 

◎圖片/資料來源:海上情書


上一則:2015周年慶 賽貝格與歐蒂蔻 下一則:MINI by TUMI 為旅遊與歷險而設的獨家系列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