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孩子你真的沒有錯嗎

文章分享 文章分享  孩子你真的沒有錯嗎
孩子你真的沒有錯嗎文章分享  孩子你真的沒有錯嗎
文章分享  孩子你真的沒有錯嗎
文章分享  孩子你真的沒有錯嗎
資料提供:父母天地

本文由父母天地授權刊登,作者:陳佩萱

睡太晚的獅子壯壯,用衝的跑到學校。幸虧他跑得快,在上課鐘聲打完前衝進教室。但是,因為他衝太快了,沒看到教室前方有人,就這麼撞到瘦皮猴。沒想到壯壯不但沒道歉,還怒吼說:「瘦皮猴,你幹麼擋在我前面?害我撞得胸口好痛喔!這都是你的錯。」


可憐的瘦皮猴不但摔傷了膝蓋,還被壯壯的怒吼聲給震得耳朵差點聾掉。同學們雖然覺得這件事應該是壯壯的錯,但是看到壯壯一副兇巴巴的模樣,都不敢再說什麼了。


當壯壯班和隔壁班舉行班際躲避球比賽時,壯壯一接到球,立刻使盡全力傳球給隊友。


貝貝熊接到壯壯傳來的球,立刻叫痛,因為他的手腫了起來。


柔柔兔伸手要接壯壯傳來的球,不但沒接住,還扭傷手指。


看同學們老是接不住他的球,壯壯很生氣,傳球的力氣愈來愈大,看球功那麼強,同學們更不敢接了。因此球常常出界,成為對方的球。胖胖鼠看了忍不住勸壯壯說:「壯壯,你傳球力氣小一點啦!」


但是,壯壯認為是同學們不認真接球,球才出了界的。最後,壯壯班就輸了這場球賽。當壯壯生氣的責怪同學時,同學們反駁說,「壯壯,明明是你的錯,為什麼你老是在指責別人,而不反省自己呢?」


「我才沒有錯呢!」壯壯氣憤的說。


壯壯跑回家的途中,因衝得太快,沒看清楚路況而撞到人,不過,這次是他被撞倒在地。壯壯還來不及開口罵人,就聽到爆爆龍怒吼:「壯壯,你幹麼擋在我前面?害我撞得胸口好痛喔!這都是你的錯。」


可憐的壯壯不但被撞倒在地磨破了膝蓋,還被爆爆龍的怒吼聲給震得耳朵差點聾掉。不過,壯壯仍然小聲開口說:「爆爆龍,你走路沒靠右邊走,你也有錯。」「我才沒有錯,一切都是你的錯。」


看到爆爆龍兇巴巴的模樣,壯壯覺得好委屈,回到家,壯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將所有事情跟媽媽訴說。獅子媽媽聽了以同理心讓壯壯明白,爆爆龍說的話讓他覺得委屈,他的話同樣也讓同學們覺得委屈;並告訴壯壯說,人不怕做錯事,只怕不知反省、不改過。所以以後犯了錯,別只想把責任推給別人,而想想是自己哪?做得不好,趕緊改正,這樣才能當個好孩子。


壯壯覺得媽媽說的很有道理,第二天到了學校,立刻向同學道歉,同學們感受到他的誠意,就原諒他了。


從今以後,壯壯做任何事情都會先想清楚,以免做錯事傷到自己和別人。萬一不小心做錯事,他也不會再兇巴巴的說,「我沒錯,都是你的錯!」而是很誠懇的說:「對不起,我錯了,我一定會改過。」因此,同學們都很喜歡他。也學他做個「勇於改過」的好孩子。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連身心成熟的大人都難免犯錯,更何況是年幼無知的小孩子呢?但是,你的孩子犯錯時,是會自我反省檢討?還是只會像故事中的獅子壯壯一樣,驕縱的責怪別人「我沒錯,都是你的錯呢?」


如果你的孩子犯錯時,是會自我反省,並勇於改過,筆者真要為你成功的家庭教育喝采,因為許多身心成熟的大人做錯事,都沒有勇氣承認,而你的孩子小小年紀,就能敢做敢當,知錯能改,做到許多大人做不到的事,實在是非常值得大大讚許一番。


如果你的孩子犯錯時,不知自我反省,只是驕縱的責怪別人說:「我沒錯,都是你的錯!」身為父母的你也不用太難過,因為缷責諉過本來就是人之常情,連有處事能力的大人在做錯事時,都會找一堆理由來為自己出脫,更何況是沒有處事應對能力的小小孩呢?


不過,你也不能一再的以年幼無知來為孩子出脫,因為孩子總有一天會長大,如果沒有從小給他正確的價值觀,又如何指望他長大後會有正確的待人接物的態度呢?


證嚴法師曾說:「一個人不怕錯,就怕不改過,改過並不難。」所以,請親愛的爸爸媽媽們,千萬別怕孩子犯錯,更別讓孩子驕縱的態度,影響了他的價值觀和人際關係,請多培養孩子的內省能力,讓孩子知道只要知錯能改,依然是個受歡迎的乖寶寶。
 
創作者介紹
文章分享  孩子你真的沒有錯嗎

靚媽咪的甜蜜小屋

上一則:醫療級優樂筆Yoropen 快來挑選全家人都會用到的書寫工具 下一則:[免費索取] 輕透隔離防護乳-試用品活動5/6-5/15限額3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