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象電子報第178期

關於這個故事

音象電子報第178期在這個故事中,主人翁小蝦安安因為在無意間聽到了人類關於溫泉的對話,由於好奇心的驅使,想知道溫泉究竟是怎麼回事,卻因為得不到答案,轉而和同伴莉莉自行去尋求解答,因此展開了一連串曲折精采的冒險情節。這是一個獨立思考、判斷的故事,也是一個關於友誼、親情的故事,更是一個冒險犯難、不屈不撓的故事。





音象電子報第178期小蝦安安和莉莉知道要找出答案必須去請教他人,莉莉知道離家太久,家人可能會擔心,勸安安先回家,改天再繼續拜訪的行程,以及她向安安告別,並要安安注意安全等舉動,都是獨立思考、判斷的範例,莉莉和安安的友誼也從中顯露無遺。最後,莉莉並和大家一起出門尋找夜晚仍未回家的安安,發揮了友情的力量。



音象電子報第178期同時,安安因為心中存在著對媽媽的愛,才能在緊要關頭化為力量,奮力跳出溫泉,故事最後的一幕,蝦媽媽在眾人圍繞下,和安安在星空下母子相見的情景,更洋溢親情的溫馨。此外在一路尋找解答的過程中,安安藉著堅強的毅力終於克服各種困難,找到溫泉所在地,並憑著不屈不撓的求生意志力,在千鈞一髮之際安然度過難關,這些,都充分顯示出冒險犯難、不屈不撓的精神。



保護與放手之間


音象電子報第178期喜歡自己動手嘗試,這是每一代人的心聲,可是等到這一代人嘗試過,年長之後,卻往往忘了自己在成長過程中那種探索和嘗試的衝動和喜悅,只會拼命限制下一代,希望他們遵照指示而行,剥奪了子女從經驗中學習的機會。事實上,缺乏嘗試,被過份保護的子女往往欠缺判斷力,遇到困難時也欠缺危機處理能力以及挫折容忍力。

但是,若是一味任其自行摸索,卻很容易讓孩子置身險境而不自知。

在保護與放手的天秤上,為人父母們往往左右為難。

我們一方面歌誦「勇於挑戰,突破困境」的英雄事蹟,一方面卻深深希望自己的子女不要「冒險犯難,置身險境」。

究竟該如何給予適度的保護,何時又須放手讓孩子自行建構發展?考驗著大人的智慧。


兩種性格

在這個簡短的故事中,小蝦安安和同伴莉莉的性格其實就是兩種對照。

音象電子報第178期一開始,莉莉和安安雖然都自作主張,沒告訴家人要上哪兒就出門了,但是在中途,莉莉卻因「察覺風險」而採取馬上回家的行動,相反的,選擇「堅持到底」的安安卻因此使自己陷入危險,差點兒喪命。這兩種保守型與冒險型的人格,事實上,沒有人能確知在何時何地,哪一種是最適當、最有利的,因為沒有人能預知人生的下一關卡會發生什麼事。有人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為不可取,有人卻謳歌「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這是一個多元價值的社會。


同時,這也是一個充滿各種可能的社會。沒有人能確知上了虎山之後,等待我們的境況究竟是如何?


在這個多元價值判斷以及充滿各種可能的現代社會中,唯一能確知的是,教導孩子保護自己,具備一些判斷的常識和應變的能力是必要的。


教導孩子三要一不


平日如何教導孩子保護自己呢?藉著這個故事教導孩子「三要一不」四項重點:

一、出門要告訴父母,或者留下線索:


音象電子報第178期故事中,安安和莉莉因為一起結伴而行,並拜訪了不同的人物,最後大家才能循著線索去找到安安。如果安安能在一開始就告訴媽媽,或許更能降低風險,不過,這樣做的前提是父母平日須抱持著開放的態度,耐心聆聽孩子的問題,孩子才不會因為老是受到壓抑,轉而採取私自行動。




二、要有評估風險,察覺危險的能力:


音象電子報第178期如同安安的好朋友莉莉因為判斷離家太久了,家?的人會擔心,因此在中途就採取馬上回家的策略,不但使自己避開了危險,並且能在最後關頭帶著大家一起去尋找安安。



三、勇於探索之前要先儲備基本能力:


音象電子報第178期如同故事的主人翁安安平日就常常練習彈跳的功夫一樣,緊急時刻終於能發揮功用,保住自己的性命。因此,與其一味禁止孩子,不如教導他們一些基本的能力,例如:教導孩子如何打各種求救的電話,能分辨並避開陌生人的誘惑,在百貨公司走失時必須保持冷靜不哭鬧,以及去服務台尋求協助等。


四:不屈不撓,在緊要關頭絕不放棄:

教導孩子面對危險時要冷靜以對,堅持到底絕不輕言放棄,憑著自助才有可能走出難關,並接受到天助或者人助。


如同安安告訴自己一定要離開溫泉,並使出全身力氣往上彈跳而保住性命一樣。

不要小看孩子的各種疑問,更不要忽略它,因為它將會是成長與學習的開始。


通過各種磨練的洗禮,生命不斷以各種面貌展現著豐富的姿態,這一條顛躓的人生路上,您開放的想法將陪伴孩子走得更穩健。

 
音象電子報第178期
音象電子報第178期
音象電子報第178期
音象電子報第178期
音象電子報第178期 歡樂時間 音象電子報第178期
我才不怕新流感音象電子報第178期
音象電子報第178期
音象電子報第178期
資料提供:音象兒童教育網

健康防疫卡通:我才不怕新流感

音象電子報第178期
音象電子報第178期
音象電子報第178期
音象電子報第178期
音象電子報第178期
創作者介紹
音象電子報第178期

靚媽咪的甜蜜小屋

上一則:6/13您來格子走走-回應之星回報區-K區:要請大家一起拉麻吉來幫忙推推蔬果579啦! 下一則:6/14您來格子走走-回應之星回報區-L區。公告:極光女神BB霜將於今天中午結標囉。要參加競標的麻吉要加快腳步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