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的曬後防護

 炎炎夏日在漫長的暑假中,小朋友最開心的當然是跟著爸爸媽媽四處玩耍,藍天、白雲、沙灘、海岸是夏天最過癮的享受,在燦爛的陽光中盡情的享受大自然的風光,常常會不知不覺的在海邊玩上一整天,但是回家後,卻覺得全身發熱且發紅起癢,還忍不住要抓,但是一碰就疼痛得不得了,嚴重的是隔天起來發現皮膚居然一層層的剝落,在身上比較明顯突出的部位,如臉頰、鼻子、背頸等,很容易發生曬傷。此時,需要做些曬後的防護,可以加速受傷皮膚的修復,使曬後的皮膚恢復至原來的狀況,且避免曬傷後的不適或甚至造成皮膚更嚴重的傷害。除此之外,還可以利用一些營養素來達到體內防護的作用,避免曬傷對身體的影響,也同時可以增進皮膚的抵抗能力。

為什麼需要做皮膚的曬後防護?
 陽光是生命的泉源,但是陽光中的紫外線可能也是皮膚的殺手,紫外線的穿透力強,除了可以把你曬黑外,長期還可以穿過皮膚的表層,進入真皮層,破壞皮膚的組織,包括膠原蛋白、彈力纖維等,也會導致皺紋且加促皮膚的老化,過度的曝曬除了造成曬傷外,還可能埋下日後皮膚癌的危險。特別要注意的是,嬰兒或小朋友和成年人的身體組成不同,其皮膚組織結構較細,且皮膚含水量較高,導熱較快,因此,小朋友比大人容易造成曬傷的問題,且小朋友曬後的修復能力也不如成年人,所以適度的做皮膚曬後防護是相當有必要的

如何做曬後防護?
 曬後皮膚的傷害通常會發生在暴露陽光6至12小時後發生,開始會感到皮膚灼熱、刺痛、發紅,之後紫外線會造成深層組織釋放出化學物質,可能會覺得皮膚癢。而脫皮現象可能會發生於曝曬之後24小時,若暴曬嚴重度至皮膚的真皮層,還可能造成皮膚發炎起水泡等問題。

 事先防範於未然更勝於曬傷後的照顧,預防曬傷當然是很重要的,在出外前避免曬傷最好先要做好防護措施,穿戴帽子、太陽眼鏡或撐陽傘外,防曬產品適當的使用也是必要的。小朋友在海邊沙灘做水上活動過久時,要特別注意脫水的問題,水分的足夠補充相當的重要,活動前中後都要補充水分,而活動完避免嚴重曬傷,也可以冰毛巾先濕敷,使皮膚溫度下降,減少發炎的現象發生

 曬後的防護還可以選擇一些保濕產品,可以有幫皮膚降溫鎮定作用,市面上有許多曬後的產品可以使用,多數含有蘆薈、膠質等成分,可以置於冰箱中,使曬後皮膚舒緩,減少紅腫熱痛的反應發生。但是若是表皮已有起水泡、破皮或受傷等現象時,應儘快前往皮膚科,請醫師開立適合的藥膏,不要自行使用含有酒精等刺激性產品,會使傷口疼痛甚至感染問題的產生

如何從體內做好防護呢?
 而更進一步的,在曬後可以選擇一些體內的防護產品,食物中有些營養素是可以有助於皮膚的修復功能,家長可以考慮在曬後給小朋友多補充一些機能性食品,也有助於曬傷皮膚的復原,增進皮膚的生長速度,促進皮膚的健康狀況。

 飲食中攝取高蛋白質食物,例如:肉、魚、豆、蛋、奶類食物,可以修補受傷的皮膚組織,多吃些蔬菜水果,可以提供維生素和礦物質,對皮膚組織增生有幫助。曬後要喝大量的水分,防止因曬傷造成脫水問題。

 曬傷後也容易造成體內過多自由基的生成,一些抗氧化的營養素補充也有必要,例如:維生素C、E、刍-胡蘿蔔素,可以協助組織的修補與復原。維生素B群也可以適量的補充,此為對於組織修復時的重要物質,尤其對於較嚴重的曬傷更是需要。礦物質中鈣和鎂的補充也對曬後皮膚有好處,減少對組織的壓力,促進皮膚的修復。此外,鋅的補充也是有需要的,可以提升免疫能力,協助皮膚組織的復原。

文/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暨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臨床營養師 簡怡雯

創作者介紹
夏日的曬後防護

靚媽咪的甜蜜小屋

上一則:快樂寶貝夏日防曬大作戰-小朋友防曬品的選擇 下一則: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