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連智專欄~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再過幾個月後,孩子就要上小學了。面對全新的學習歷程,您是否因害怕孩子無法順利銜接小學的學習,而感到些許不安呢?幫助孩子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將可以帶您克服這個難題!


孩子是學習的主動者
 學前階段最重要的是,幫助幼兒建立良好的閱讀習慣。良好的閱讀習慣可以提昇孩子的專心程度、認字能力,以及語言表達能力。閱讀習慣養成後,不僅能幫助孩子在未來的小學學習生涯上走得更順利,更是他一輩子享用不盡的寶藏。


 在幼兒教育的領域,成人應該尊重幼兒的學習意願,幫助幼兒自主學習。因為制式的課程可能會抹滅了他們自我探索的機會,孩子將沒有太多的時間從容的去探索世界,學習發表自己的想法。只有讓孩子成為學習的主動者,自發的對閱讀產生由衷的興趣,才能培養孩子長久的閱讀習慣。


閱讀角——打造孩子生活中的閱讀空間
 依據幼教學者有關幼兒語文學習的想法,父母可在孩子最有安全感的家中準備一個豐富的文字環境,幫助孩子「在生活中建立起正向的人際關係,進而培養語文能力」。因此家長可以為孩子設計一個專屬的讀書、寫字的閱讀角,幫助孩子自主學習,讓閱讀成為孩子生活中的一部份。


在設置閱讀角時,爸媽要記得以下小技巧喔!


1.選擇家中安靜的地方設置孩子的閱讀角:
 這樣當孩子只要處於閱讀角,便能安靜、不受外在影響,沉浸在閱讀的美好世界中。長久下來,也能提昇孩子的專心程度。


2.為幼兒準備適當且多樣的雜誌、圖書:
 例如:繪本、故事書、文字接龍遊戲本、兒歌教唱本、自然科學叢書等,讓孩子從小就養成閱讀不偏食的習慣。


3.提供多樣化的輔助教具:
 適合孩子書寫的文具、蠟筆、紙張等,甚至各式手操偶,都能讓孩子覺得閱讀角是可以盡情遊戲、有趣的地方。


 閱讀角的設立可以讓孩子的閱讀與生活相結合,但別忘了,來自爸媽的鼓勵,與親子之間的良性互動,更是帶動孩子對閱讀產生興趣的不二妙方。



親子共讀——強化孩子的閱讀興趣
 親子共讀的好處多多,除了可以讓孩子更樂於親近書本之外,還能讓親子之間的情感更加濃密。只要爸媽善用以下的小技巧,親子共讀必會帶給孩子、父母無窮的樂趣。


1.固定的閱讀時間:
 每天安排固定的親子共讀時間,讓孩子對親子共讀產生期待,日積月累下來,更能強化孩子閱讀習慣的養成。


2.繪本是最佳的共讀工具:
 大多數的繪本是為學齡前後的幼兒所創作的,還不識字的幼兒在開始進行閱讀時,需要父母幫忙把文字念出來,此時孩子耳朵聽著父母的聲音,眼睛享受著繪本賞心悅目的圖片,圖與文便同時進入孩子的世界,幫助孩子表達能力、想像能力及美感的養成。另外,念繪本時最好用流暢、有感情的語調的聲音與孩子分享。因此在選擇繪本時,要注意它的文字是否精練、流暢,最好以適合朗讀的繪本較佳。

3.多用提問的技巧:
 親子共讀時,可以請孩子觀察書上的圖畫,再請他自己說說看,從畫面上看到了什麼?還能請孩子以自己的話,編織新的故事,就算內容和原本的不一樣也沒關係,最重要的是,讓孩子用表達他眼睛所看到的,培養孩子語文聽說讀的能力。

 良好的閱讀習慣是孩子一輩子的寶藏,但唯有父母起而行,才能讓孩子心中那顆閱讀種子慢慢發芽、茁壯,成為有自信的愛書人。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就從看完這篇文章開始吧!


 

胡美智-花蓮慈濟技術學院幼兒保育系講師兼附設實驗托兒所所長《摘自巧連智月刊學習版 2003年3月號》


 

創作者介紹
巧連智專欄~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靚媽咪的甜蜜小屋

上一則:巧連智專欄~為什麼孩子需要閱讀 下一則:巧連智專欄~再講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