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胎教音樂選擇

[好孕]胎教音樂選擇  

在得知懷孕那一瞬間,心中充滿了驚訝、喜悅!接著就想著要如何胎教,培養一個優良的寶寶,立刻上網搜尋資料,以及索取贈品;有些朋友:『在懷胎5個月時,開始聽胎教音樂,要選擇莫札特音樂,因為會讓寶寶變聰明唷!』有些朋友:『要常常與寶寶說話,會讓寶寶變的聰明伶俐。』

  關於「胎教」,可說是眾說紛紜。其實,早在古代即有所謂『胎教』之說;中國古籍劉向《列女傳》中記載:「婦女如果懷孕則眼不見邪淫之色,耳不聽淫穢之聲,夜晚朗讀詩經,學習正義之事,如此一來,才能生出行為端正、才智過人的小孩」。

  總而言之,「胎教」是以科學所能了解的胎兒的能力為根基,藉此希望能有助於孩子成就豐富的創造力和感性的人格。只要能讓母親感到快樂的胎教,讓胎兒感到慈愛的胎教,都是最好的胎教。

  醫學界已認知:未出生胎兒在孕期十六週即有完好的觸覺和味覺;十八週的胎兒對光已經會產生反應;二十週則已發展出聽覺,此時的胎並有作夢、記憶和思考的能力。由此看來,我們可以知道,胎兒是有生命的,胎教將有其具體成效的。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鄭博仁指出,胎兒的生理、心理成長,除了仰賴與母體相連的臍帶供輸氧 氣和營養外,胎兒自身亦具有敏感的知覺與心智,能感受子宮外的情境。另外一個強有力的溝通管道是藉由孕婦心境的改變,引發體內良性荷爾蒙的分泌,進而強化 母親與胎兒之間的親密感覺。這當中曼妙的「音樂」扮演著相當重要的溝通媒介的角色。

  胎兒的聽覺是透過母親腹皮及其子宮脂肪、子宮和裡面的羊水而接收到外界訊息。一般而言,受精卵成 長至四週左右,耳泡(otocysts)便逐漸開始形成;約二十至二十二週時,胎兒的內耳已達成人的大小。此時,母親腹中的小生命有極明確的喜惡,甚至在 子宮裡我們的下一代就已經可以學習和記憶了。

  胎兒的耳朵在懷孕兩週時,內耳開始形成;約五週時發育完全;至六個月時胎兒的聽覺神經系統,便可 以感受到來自母親呼吸和心跳的搖籃曲;懷孕七個月以後,胎兒對外在的聲音刺激漸有反應,此時準爸媽可以利用胎兒醒來時(胎動是徵兆之一)與胎兒溝通,有助 於親子關係的建立。我們應該把「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這樣的觀念再提前,讓孩子從胎腹中就熟悉音樂,享受旋律與節奏。

  歐美盛行的音樂療法顯示音樂確實具有減輕壓力、舒緩神經的功效。如產房裡的孕婦在生產過程中,藉 由聽音樂可減輕生產的痛苦;早產兒聽古典音樂可以睡的較長、增進哺乳量、可以即早出院;孕婦聽優美的音樂,更可以直接使胎兒感受到音樂的律動、節奏,讓準 媽媽精神、心情放鬆,心跳規律、安穩,血流速度、血管收縮功能正常,以提供充分的養分、水分,讓胎兒健康的成長。

胎教方式如下列所述:

一、音樂胎教Music:

  胎教與音樂有關連性,常聽古典音樂的胎兒,出生後較不易哭鬧,且可刺激腦部分泌賀爾蒙,增進身體 的免疫力。胎兒約在五個月大時,已有聽覺反應,胎兒的內耳、中耳、外耳等聽覺系統建立在懷孕約六個月時,胎兒在母親的子宮裡,對外界的聲音刺激會有所反 應,包括感受到母親的心跳速度、血液流動的節奏、胃腸蠕動的韻律。如當母親沉浸在莫扎特、舒伯特、蕭邦等輕柔曼妙鋼琴樂曲中,胎兒不僅感受到如音樂節奏的 子宮,血管脈動,在環繞著羊水,溫柔的搖籃裡,也隨著母親的心跳、呼吸,如海洋般寧靜搖晃。

  「莫札特效應」是經由美國學者專家所研究的最新腦力開發與智能提昇之實驗,結果發現聽巴洛克時期 音樂最能提升音樂與空間智能以及增強記憶與創造能力,而且又以莫札特的音樂效果最佳,但並非每一首樂曲皆有其效應,其中單一曲目裡又以"雙鋼琴奏鳴曲D大 調(Sonata for Two Pianos in D-major)"、"第一號法國號協奏曲D大調(Horn Concerto No.1 D-Major)"等曲子和其中7首歌劇最具有實質的成效,若能再與其他曲目前後及時間上的搭配得宜,則成效更為顯著!

醫學研究指出,音樂確實能刺淚胎兒的腦部成長,但並不是所有的音樂都適合作為胎教之用,胎教音樂應具備下列條件:

(一)音樂的節奏不能太快,太快的節奏會使胎兒緊張;音量不宜太大,太大的音量會令胎兒不舒服。

(二)音樂的音域不宜過高;因為胎兒的腦部發育尚未完整,其腦神經之間的分隔不完全;因此,過高的音域會造成神經之間的刺激串連,使胎兒無法負荷,造成腦神經的損傷。

(三)音樂不要有突然的巨響;因為這樣會造成胎兒受到驚嚇;所以,胎教音樂的戲刻性不要太過強烈。

(四)胎教音樂不宜過長;五至十分鐘的長度是較適合的,而且要讓胎兒反覆的聆聽,才能造成適當的刺激;等到胎兒出生之後聽到這些音樂就有熟悉的感覺,能夠令初生嬰兒有待在母體內的安全感,對於安撫嬰兒情緒有相當好的功能。

(五)胎教音樂應該具有明朗的情緒,和諧的和聲。

如何來進行音樂胎教?

  首先採取最舒服的姿勢,坐或躺在沙發上,隨著旋律起伏,靜靜聯想美好的事物,選擇的樂曲要固定,不要經常變化,可以同一片CD一直重複播放,一天2次,20-30分鐘,不可太久,以免聽累或睡著了,聽完了要起來走動一下,舒展經骨。

從以上的條件看來,有許多古典音樂符合上述條件,適合作為胎教音樂:

A.薩替:第一號琴諾佩第

此曲速度和緩,以單純的旋律反覆多次,具有緩和情緒的功用,音量適中,具有朦朧之美,相當適合作為胎教音樂。

B.舒曼:夢幻曲(選自兒時情景)

「夢幻曲」是「兒時情景」中的第七首,曲風溫馨感人,彷彿回到母親的懷抱。

C.李斯特:愛之夢

音樂具有美麗愛情般的夢幻感覺,在情緒、速度各方面的條件都相當適合做胎教音樂。

D.貝多芬:月光奏鳴曲第一樂章

這個樂章以三連音樂的動機,猶如水波的蕩y,蘊含著幻想的氣息,寧靜的感覺,適合胎兒聆聽。

E.布拉姆斯:搖籃曲

由大提琴改編的版本避免了女高音刺激的高音域,改以柔和的中低音域表現,具有和緩情緒的作用,不論是胎兒或是剛出生的幼兒都適合聆聽。

F.朱利安.洛伊.韋伯:爸爸的歌

此曲速度和緩,音樂唯美,展現了父親柔美的一面,相當感人,適合作為胎教音樂。

G.費爾德:第四號夜曲

夜曲是以簡短的音符描繪夜晚浪漫氣氛的音樂,十分浪漫動人。

H.舒伯特:鱒魚(大提琴與鋼琴演奏版本)

這首歌是描述鱒魚在清澈的溪水中自在地游來游去,輕快的旋律配上可愛的歌詞,而比較適合作為胎教的是器樂改編的版本。

I.韋尼奧夫斯提:浪漫曲

這首浪漫曲將十九世紀末的浪漫氣氛捕捉地極為傳神,相當適合作為胎教之用。

J.波普:小夜曲

大衛.波普的演奏風格優雅,音色變化極為豐富,這首小夜曲就是極為動人的一首。

K.史特拉汶斯基:俄羅斯少女之歌(大提琴與鋼琴演奏版本)

改編自歌劇Mavra,音樂中去除了原始、暴戾的氣息,展現了古典時期的雅典,又融合了俄羅斯的民謠風味,相當動聽。

L.巴哈:羊兒可以安心地吃草(選自清唱劇第208號)

這首「羊兒可以安心地吃草」在和緩的節奏中傳達了安詳的氣氛,相當適合胎兒與孕婦聆聽。

N.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小夜曲

這首樂曲充滿了高雅的氣質,不論旋律或抒情性都可以當作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代表作。

M.佛瑞:第一號船歌

佛瑞擺脫了行銷音樂的影響,以獨特的清澄明亮風格贏得世人的喜愛,船歌正是他深受喜愛的作品之一。

O.華格納:冊葉小品

「冊葉小品」是華格納鋼琴作品中最有趣、最精緻的一首,充滿了華格納獨特的樂思,展現了浪漫的精神。

P.卡隡爾斯;白鳥之歌

這首「白鳥之歌」是卡隡爾斯故鄉的民謠,動人的琴音常使人潸然落淚。

Q.舒伯特:降E大調慢板,D.897,「夜曲」

這個樂章因為十分柔美動聽,所以被後世的人冠上「夜曲」的別稱,相當適和作為胎教音樂。

R.孟德爾頌:G大調無言歌

無言歌是精緻簡短的小品,孟德爾頌把人類感情最的部分寄託於旋律,顯現出幸福的特質。

S.莫札特:單簧管五重奏

在五重奏中,單簧管展現了安祥的音色,令人全身舒暢,相當適合胎兒與嬰兒聆聽。

T.蕭邦:降E大調夜曲,作品9第2號

這首「降E大調夜曲」是蕭邦所有的夜曲中,知名度最高的一首,其甜美動人的音色彷彿水晶燈般的晶瑩剔透,令人愛不釋手。

U.理查.史特勞斯:木管小夜曲

「木管小夜曲」偏向古典樂派的曲風,再加上理查.史特勞斯特有的優美旋律,足以討好每一雙挑剔的耳朵,對於母親腹中的胎兒來說也具有安定的作用。

V.巴哈:小步舞曲

巴哈的「小步舞曲」是一首可愛的樂曲,其輕快活潑的曲調深受世人喜愛,當然也非常適合胎兒聆聽。

W.蕭邦:流暢的行板(選自「流暢的行板與燦爛的大波蘭舞曲」作品22

「流暢的行板」只用鋼琴演奏,是相當不尋常的設計,但在「流暢的行板」中所蘊含的詩情畫意,卻又如同蕭邦其他的鋼琴小品一樣美妙無比,將它單獨抽出來聆賞也是一件樂事。

X.托塞里:小夜曲

這首「小夜曲」其實是一首失戀的歌曲,但是改編為樂器演奏後卻呈現另一種風貌,原來由男高音演唱的悲若激情減弱許多,音樂反而變成一種纖細唯美的情調。

Y.舒伯特:小夜曲(選自「天鵝之歌」)

這首歌描述對少女的情愛,具有甜美的旋律和詩,普遍受到愛樂者的喜愛,改編成為器樂演奏的版本之後,相當適合嬰幼兒聆聽。

Z.柴可夫斯基:弦樂小夜曲第二樂章,圓舞曲

「弦樂小夜曲」完全以弦樂器為表現的主體,沒有木管與銅管樂器的緊張感覺,當中第二樂章採用圓舞曲的形式,勾動人心的優美絃律,絕對會融化防衛的心。

二、語言胎教Conversation:

  唸一些有趣的童話故事和寓言,給寶寶聽,最好是把這個時間固定下來,這樣的做法,是要讓寶寶出生 後,對媽媽的聲音有感覺,根據研究顯示,在母體內聽到外界的聲音,那種感覺就像是,我們聽到隔壁有人在說話一樣。不是很清楚,但是可以分半出聲音的高低、 快慢。甚至可以找一些中國古詩詞或現代新詩,唸給寶寶聽,畢竟這些詩詞當中,還是有些很美的詞句和意境。或是和寶寶談天說地,只要你感覺到寶寶有在活動, 可以從打招呼開始,告訴他今天的天氣如何,媽咪穿甚麼衣服,也可以說說花和鳥的名字,反正媽咪看到的想到的,都可以說給寶寶聽,因為這時的寶寶是最優質的 聽眾,一句話也不會回嘴,有時還可能會回應你一下喔!

三、撫摸胎教:

  要等到出現胎動才能進行,一般胎動比較明顯的時期,約在懷孕7-8個月左右,這時就可以進行撫摸胎教,它的做法如下:

  用一隻手壓住腹部的一邊,然後再用另一隻手壓住腹部的另一邊,輕輕擠壓,感覺胎兒是否有反應。胎兒感覺到有人觸摸他,就會踢腳,再將手輕輕放開。也可以用兩、三拍的節奏輕拍腹部,如果你輕拍肚子兩下,寶寶會在你拍的地方回踢兩下,如果輕拍三下,寶寶可能會回踢三下。

撫摸胎教應注意事項:

(一)有流產、早產、或產前出血的情況,則不宜撫摸胎教;

(二)撫摸胎兒軀體時,不宜過度用力,動作要輕柔;

(三)撫摸胎教,每天時間不宜過長,每天2-3次,每次5分鐘;

(四)懷孕後期,經常有一陣陣腹壁變硬,可能是不規則收縮,也不宜實施,以免引起早產。

四、自我美化:

  懷孕期間,難免身體會有些不舒服,或者沒精神,但只要身體狀況許可,仍然要注意外在美,包括:穿 衣服、美容等,做些簡單又能讓自己有精神的打扮。一來自己會覺得自己漂亮,心情當然愉快,家裡的親人,也不會因為看到你的樣子,而為你擔心。隨時樂觀的感 受孩子的長大,保持好的心情,與家人的互動也就不會情緒化,如此可以擁有和諧的家庭氣氛,為何不為呢?有精神、有空間,還可以動手佈置花草或養漂亮的小 魚,保證你每天感覺都是好愉快的。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sharonyang-sharonyang/article?mid=53

創作者介紹
[好孕]胎教音樂選擇

窮的只剩下化妝品

上一則:[好孕]懷孕每週需注意事項(25w~40w) 下一則:[試用]華曼風 純露 美姬雙艷組:艷光露、艷光菁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