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醜的骨肉瘤



阿醜
(台語發音)是一隻大約7歲齡左右的牛頭梗,如果讀者們有瀏覽過之前的文章,其實牠和博愛結緣的時間已經長達4年以上。由於過去曾經一度長時間的留院觀察,因此和我們及許多博愛的朋友結下深厚的感情。

 


前些日子,阿醜因為右前腳稍微跛行而來就診,X光的檢查排除了四肢骨的異常。經過藥物的治療,情況確實有好轉;上週六主人又帶狗狗來博愛,這次的情況變得嚴重,阿醜因為兩隻前腳無法正常行走,(我們判斷是神經性的問題)進一步地做了胸椎、頸椎的X光片照影。雖然放射線的影像裡,脊椎並沒有明顯的異常,但是卻意外發現胸腔內有不正常的團塊。由於病情發展並不單純,我們建議飼主應該要帶阿醜去做斷層掃描檢查。

 


透過3D的拍攝,可以更清楚掌握「脊椎椎體的影像」同時幫我們釐清「胸腔腫塊的大小及分布」。檢查報告指出:阿醜第五頸椎出現骨溶解的影像,同時脊椎多處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然而最嚴重的部分即:確實有腫塊轉移肺部的清楚影像。透過臨床症狀、X光和斷層掃描的判讀,我們確診這是一個『骨肉瘤同時已經轉移到肺部』的病例。

 


由於骨肉瘤的惡性程度很大,才會造成骨溶解同時腫瘤移轉到胸腔;然而病變發生的部位都在脊椎上,也因而導致神經問題。

 


當我們做出這樣的診斷,同時告知病情未來的發展以及預後,飼主王先生眼眶早已泛紅,他還是希望我們能盡量幫助阿醜。這的確是一個既殘酷又讓人扼腕的消息,儘管如此,我們一定會盡力幫助阿醜度過這最後的時光!


阿醜的骨肉瘤
(圖一)阿醜是一隻貼心善良的牛頭梗...嚴重的神經問題,讓牠無法站立





阿醜的骨肉瘤

(圖二)X光的檢查意外發現胸腔內有異常團塊



阿醜的骨肉瘤
(圖三)斷層掃描可見第五頸椎已經出現骨溶解的現象



阿醜的骨肉瘤
(圖四)這是橫切影像....



阿醜的骨肉瘤
(圖五)骨肉瘤除了造成骨溶解,胸腔的影像也確定了腫瘤的轉移

上一則:喜歡米格魯的朋友請把握領養機會!! 下一則:寵物豬是否要絕育呢?(內有母麝香豬絕育手術照片)
我要留言:
  • 匿名
    2012-09-11 15:23:48

     悄悄話...

    版主回覆 2012-09-13 08:34:08
    要造成骨溶解大多是因為骨癌 這ㄧ類的確診 可以將截肢的骨頭去做細胞化驗確診 (骨溶解在病理切片下也可以診斷) 因為不知道你的問題是??通常X光片 可能可以看到 骨髓炎旦不一定是骨溶解 這ㄧ類的確診 也可以藉由 高階的影像(CT)來做確診!!
  • 小1
    2012-03-26 23:05:32
    阿醜∼加油!



    小獸醫
    可以幫我唸個佛號給阿醜嗎?
    “南無寶髻如來”
    這是一個佛教的故事
    寶髻如來說:因為小動物們無法聽經唸佛
    他們要得道成佛比較難
    所以南無寶髻如來發了一個大願
    如果小動物在生前有把祂的佛號聽進去並記得
    那小動物就可以不用透過修行
    過世後直接到達佛教的三十三天
    變成天人或天女
    不用再受輪迴之苦
    麻煩你了
    版主回覆 2012-04-30 00:00:00
    感恩...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