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有感染問題,您了解多少??



臨床病例當中
,有很多是屬於細菌性感染的問題。這一類的問題,臨床醫師多以「白血球指數」來做判定,同時也以指數的升降來做為預後的參考。

 


不過白血球在體內分佈,其實有一定的機制。從骨髓的製造,儲存到釋放;都會受到感染源的刺激而影響。我們所抽的血液,只能反應循環當中白血球的數值,但是沒有辦法精算「尚未釋放」、「儲存在骨隨中」以及「消耗以後」的數量。也因此對於急性期白血球的大量上升,的確可以預期「發炎或感染」的狀況;但是病程一旦拖久,對於白血球長期的消耗和製造可能已經出現不足,雖然數值偏低,卻無法量化或判定感染是否已經受到控制。( 敗血症的末期白血球數值有可能是偏低的 )

 


在人醫方面,對於感染除了會用白血球做參考,更會以『CRP( C-Reactive Protein )的數值來做判讀。CRP是一種由肝臟製造的蛋白質,當身體遭受外源性感染源的刺激,就會釋放出來。由於沒有製造、儲存和消耗等問題,因此數值的升降,除了和感染程度成正相關,同時常常也反應在實際的病情狀況上。

 


很多飼主都會有這樣的疑問:我們家的寵物有需要吃抗生素嗎?正確的解答就是:一旦有感染的問題或疑慮,抗生素絕對是對抗細菌的首選藥物!但是對於,到底有沒有感染?感染情況的嚴重程度為何?選擇的抗生素有沒有效果?需要調整劑量或換藥嗎?吃藥要吃多久?感染是否已經受到控制?這些問題,永遠是臨床醫師和飼主可能需要明白的。對於感染的診斷、追蹤和預後如果沒有辦法量化,以上的疑慮恐怕也難消除。CRP在很多感染問題的處置上,提供可以量化的參考!

 


所有的感染問題,嚴格來說,都需要經過「細菌培養」和「抗生素敏感試驗」來做藥物的選擇。但是檢查結果往往需要好幾天的時間,因此臨床醫師在病情無法耽誤的情況之下,都會用經驗法則來投與抗生素;等到報告出爐後再做藥物上的調整。有時我們無法判斷:感染源是否移除?抗生素的效果如何?透過白血球和CRP數值的監控,在臨床上的確有相當的幫助。

 


D是一隻10幾歲的西施犬,由於長時間的慢性外耳炎困擾寵物,也困擾主人。來院內經由CRP的檢查,數值高達122;透過抗生素的治療,數值降為63。外耳炎的情況和CRP的數值反應,讓飼主明白感染已經受到控制。下次當我們的寵物寶貝有感染問題,除了了解白血球的數值外,CRP也應該列為判讀依據。


寵物有感染問題,您了解多少??
(圖一)阿D的慢性外耳炎,已經在別家動物醫院治療過了



寵物有感染問題,您了解多少??
(圖二)感染依然沒有受到控制



寵物有感染問題,您了解多少??
(圖三)CRP的檢查數值呈現高值



寵物有感染問題,您了解多少??
(圖四)經過適當的抗生素投與治療,情況有明顯進步



寵物有感染問題,您了解多少??

(圖五)三天之後感染的指數降到63...感染是受到控制的

 

上一則:絕育手術的後遺症和罕見案例(內有手術照片) 下一則:可愛動物照片欣賞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