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妮的腸胃型犬瘟熱



犬瘟熱一直以來都是很多養狗狗朋友的夢靨,也是臨床獸醫師難以對抗的強大敵人。今天要分享的病例,是一隻大約只有兩個多月齡的瑪爾濟斯母犬,名字叫做妮妮。

 


在北投當地的動物醫院篩檢出有犬瘟熱的感染後,隨即轉往本院就診。初期的妮妮只有輕微的呼吸道症狀,在治療幾天之後,轉為嚴重的腸胃道症狀,同時開始不吃東西了!就在幾天的積極就診治療下,水瀉的情況依然沒有改善,主人決定聽由醫生的建議,讓妮妮住院治療!

 


不到
1公斤的小型幼犬要透由靜脈施打點滴困難度真的很高,不過靜脈輸液的重要性在於:可以避免嚴重的腹瀉造成脫水,同時可以矯正體內的酸鹼和離子平衡。儘管糞檢當中排除了寄生蟲和病毒性腸炎等問題,但是就在西藥的使用一直無法得到良好控制的情況下,加上瞬間攀升的CRP值,讓我們重新調整治療方式。除了注射口服西藥的異動,更加入了中藥做治療。

 


臨床上,嚴重腸胃症狀並不常發生在犬瘟熱的病患。妮妮所表現出來的問題,並不尋常;連日來的照護,慢慢有了改善。從原本的水瀉到泥狀便,食慾費絕到開始自己願意吃;這一點一滴的進步,讓我們對病情有了新的評估。再經由
CRP的監控,下降的幅度令人滿意,我們決定讓妮妮出院回家,轉由主人繼續照顧!

 


小獸醫的叮嚀:

 

任何疾病都有典型與非典型的臨床表徵,主人千萬不要被「聽說」、「網路上說」等的知識給模糊焦點。發生在妮妮身上的犬瘟熱,相當罕見!主人全力跟醫生配合、藥物和強免液等的使用、加上妮妮對於治療的反應良好,我想都是病情轉折的關鍵因素。如今妮妮的CRP值已經降到幾乎正常,臨床上的病情反應也在控制當中;儘管仍有貧血表象,我們仍然預期妮妮耐過犬瘟的機會是相當高的!再一次祝福牠能早日康復。

妮妮的腸胃型犬瘟熱
(圖一)這是妮妮剛來博愛的時候,但有一些呼吸道症狀


妮妮的腸胃型犬瘟熱
(圖二)第一次的CRP值高達131


妮妮的腸胃型犬瘟熱
(圖三)本來狀況不錯,三天後情況變差...食慾費絕,同時開始嚴重下痢


妮妮的腸胃型犬瘟熱
(圖四)此時的CRP值為117,下降的幅度並不多


妮妮的腸胃型犬瘟熱
(圖五)轉為開始住院治療


妮妮的腸胃型犬瘟熱
(圖六)藥物治療經過修正...CRP下降到57....我們對病情樂觀


妮妮的腸胃型犬瘟熱
(圖七)出院後再回診....情況改善的很好


妮妮的腸胃型犬瘟熱
(圖八)此時CRP降到34....

上一則:意外被發現懷孕的Happy 下一則:烏龜尾巴的肉芽腫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