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耐過犬瘟熱和心絲蟲的複合感染



犬瘟熱本身就是一個不好對抗的疾病,所以更加顯得預防針的重要性和價值。當犬瘟熱的病患,再加上心絲蟲的複合感染,您覺得這隻狗狗被救起來的機會有多大呢?

 


犬瘟熱本身是屬於急性致死率高的病毒性傳染病,它會造成狗狗生理上的多重症候。由於沒有所謂的特效藥,治療上的挑戰性相當高。反觀心絲蟲症,並不屬於急性病症,但是長期的右心房和肺動脈阻塞,終究會造成右心阻塞性鬱血,導致心肺衰竭、腹水和肝腎功能等障礙。

 


除了對於疾病本身的了解和應對措施之外,整體考量狗狗的個別生理狀況而加以治療才是最重要的關鍵。小獸醫曾經提及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治療病患本身,而非治療疾病本身。
(Treat  the  paitientDo  not  treat  the disease)如果醫生只要治療疾病,那其實就依教科書上的照做就可以了;但是這絕對是錯誤的觀念。就像很多朋友會在網路上查詢知識、偏方、他人的經驗,但這些都只能當做是「參考知識」,而非真正的治療法則!治療疾病是有方向性的,這裡指的是大原則;但是當中的用藥和考量,還是要回歸到每一隻病患的實際情況。

 


聊了很多,其實要分享的案例,是來自淡水的混種狗小黑。因為感染犬瘟熱和心絲蟲,經過幾次治療後並沒有太大的進步而轉來博愛。由於心絲蟲的問題還在初期症狀,小獸醫告知主人犬瘟熱的問題必須優先治療。治療犬瘟的過程是需要時間的,當中小黑已經開始出現神經症狀,狀況也不盡理想,一度我們告知主人要有心理準備。但是由於醫院的努力和主人的不放棄,小黑耐過犬瘟;如今心絲蟲的療程也進入最後階段。

 


這是一個讓人欣喜的案例,但是治療的過程不算短。小黑能夠重新回到主人身邊,都歸因所有過程主人的全力配合!希望大家在看完此篇文章,能有深切的體會:主人對於病情和過程應當有所了解,但是對於治療的方式應當全力配合醫生。相信經過這段時間,小黑和家人的感情,一定更加貼近;主人也必定深深體會:預防針和預防投藥真的太重要了!

小黑耐過犬瘟熱和心絲蟲的複合感染
(圖一)小黑已經耐過犬瘟熱....進入心絲蟲的療程



小黑耐過犬瘟熱和心絲蟲的複合感染
(圖二)主人對牠不離不棄,全程配合醫生治療是康復的關鍵



小黑耐過犬瘟熱和心絲蟲的複合感染
(圖三)小黑是一隻很黏人的狗狗

上一則:可愛狗狗徵求認養!! 下一則:可愛的小小貓....伯爵和奶茶
我要留言:
  • 救命
    2011-11-12 08:55:56
    請問一下我家的狗本來走路好好的後來一直跌倒然後突然就的不會走路,連坐起來的力氣都沒有又不愛吃東西,前幾天一直抽動有眼屎,這幾天是會喘跟一直流鼻水,會不會是得了什麼病?
    而起他現在都不上大小號一直憋著,他這樣我要怎麼辦?
    版主回覆 2011-11-30 00:00:00
    先帶牠給醫生檢查吧!!
  • 伯朗咖啡
    2010-11-08 09:49:06
    我家的狗狗曾經得到心絲蟲
    雖然經過一段堅辛的治療
    但是最後還是走了
    現在又養了一隻狗
    每個月心絲蟲的藥和蚤不到都有
    就是為了不要再有那一次了
    版主回覆 2010-11-08 00:00:00
    恩...我相信自身有經歷過,體會是最深刻難忘的...
    就像小獸醫發表的文章,希望用自己的經驗來提醒更多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