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寵物心臟病



由於人類
對於寵物生活上的照顧品質日益提升,也造就了寵物高齡化的趨勢。今天要跟大家探討的病例,就是老年化狗貓都可能會出現的問題:心臟病。

 


心臟就像是一個幫浦馬達,從一個生命誕生之後就註定開始『不停工作』,直到生命的結束才會停止。我們暫且不談論心臟發生問題的多方原因,但是當這個「默默耕耘」的幫浦開始出現問題,大多數的情況之下,身體會產生「代償」作用,來彌補這馬達的不足。短期的代償似乎可以解決心臟每天所必須負擔的工作量,但是一旦進入長期的階段,這個代償會演變成為惡性循環,讓心臟、血管、腎臟等器官,陷入一個不可逆的大麻煩當中。

 


心臟血液循環的生理和構造是複雜的,小獸醫試著用比較簡單的敘述方式讓大家明瞭。當心臟不能負荷每日的工作量(把血液輸送到全身器官),勢必會採取其他的手段來因應:加快心搏速率、增家心肌的搏動力量、增加周邊血管的收縮等等,這一切的反應,會讓血壓升高。心臟可能暫時鬆一口氣。但是經年月累的如此,開始讓心肌越來越肥厚,周邊循環的血液(水份)開始大量滯留,甚至也直接讓腎臟出了問題。

 


小獸醫希望大家了解,心臟出現問題之後,一連串的生理反應和身體的賀爾蒙(內泌素)息息相關。(像是腎素、血管加壓素等)但是這套應對機制,最後將導致心臟的問題越來越嚴重。

 


我們回歸到大家最關心的問題:當心臟出現問題,會有哪些症狀發生呢?簡單而言,心臟剛開始出現問題,很難查覺,也不會有明顯的臨床症狀。大多數的病患就診,都是已經出現臨床症狀,甚至已經到了很嚴重的情況。心臟病最常出現的症狀不外乎:運動不耐、喘息次數增加、尖銳性的咳嗽、甚至時有暈眩或者突然暈倒的情況等等。一般的臨床獸醫師,可以藉由聽診和臨床檢查發現心臟問題。而其他診斷的工具包括:X光胸腔造影、心臟超音波掃描、心電圖等等。

 


希望大家明白,心臟一旦出現問題,將是一條不可逆、不可回復的路徑。意思就是說,不會更好,只會越來越嚴重!那我們是不是就無計可施了呢?當然不是!我們可以藉由使用藥物、服用健康食品、選擇適合心臟病的飲食和規律恰當的生活管理,讓心臟的問題不要繼續惡化下去。

 


我們幾乎可以說,這一切的處置方式,都是為了要延長心臟的「保固期」而非回復到一個「健康的心臟」。按時服用藥物,定期追蹤情況,妥善的飲食管理,將可以讓一隻罹患心臟病的寵物擁有比較理想的生活品質!這也是臨床獸醫師和主人所要努力的目標!


淺談....寵物心臟病
(圖一)肥胖和老化....是心臟病發生的重要原因



淺談....寵物心臟病
(圖二)由於循環出現障礙,動物會出現懶洋洋的症狀



淺談....寵物心臟病
(圖三)這是一個二尖瓣閉鎖不全的心臟病,左心肥大壓迫到氣管



淺談....寵物心臟病
(圖四)心臟問題一旦產生,主人一定要好好跟醫生討論病情...知道如何照護



淺談....寵物心臟病
(圖五)心臟的輪廓明顯鈍圓(右心室)

上一則:泰利和小白 下一則:巴西烏龜的膿瘍處理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