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檢查的可貴與重要性,案例分享!!



常常我們會提醒主人
,要每年幫寵物做健康檢查。大家或許不能感受到檢查的重要性,但是臨床工作上,我們時常會因為例行性的健檢,無意間幫主人替動物找到問題所在。

 


肉呆是一隻7歲左右的米格魯母犬,來醫院的時候其實只是要施行絕育手術。麻醉術前的健康檢查當中,讓我們檢驗出肉呆有心絲蟲感染的強陽性反應。在手術的兩週後,一併實施心絲蟲的殺蟲計劃;由於感染始於初期,早期的治療對於未來的復原情形也會比較樂觀。

 


另外一個病例是被院內主人拾獲的柴犬,帶到動物醫院做例行性的檢查,才發現有艾利希體的感染,同時也出現輕微肝臟指數升高的情況。

 


健康檢查的可貴在於:動物因為疾病而導致嚴重的臨床症狀前,便提早發現並且治療。以上的兩個院內病例,都是屬於傳染性的疾病,由於感染屬於初期,臨床上都還未出現明顯的症狀;也因為如此,早期投藥治療,預後都會不錯!

 


小獸醫的心情分享:

 

現在獸醫在臨床上的診斷技術日益進步,往往可以提早甚至利用最快速的方法找到生病的原因。這是時代的進步,同時也是健檢的可貴之處。不過這一切一切的前驅條件,就是主人必須要有讓寵物每年接受定期健康檢查的觀念思維。切記!醫生不是神,不可能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都能掌握病情,甚至挽救所有的生命。診斷的時間、治療的時機和適當的照顧,往往才是保障健康的不二法則。小獸醫希望藉由這兩個案例,讓更多朋友知道健康檢查的可貴與重要性。


健康檢查的可貴與重要性,案例分享!!
(圖一)這就是預定要來做絕育手術的米格魯 .... 肉呆



健康檢查的可貴與重要性,案例分享!!
(圖二)健康檢查發現有心絲蟲的感染


健康檢查的可貴與重要性,案例分享!!
(圖三)這是被尋獲的柴犬....帶來動物醫院做健康檢查



健康檢查的可貴與重要性,案例分享!!
(圖四)發現有犬型艾利希體的感染

上一則:25歲的貓瑞 下一則:子犬在壹週刊的報導(內有小獸醫剪影喔)
我要留言:
  • Flora~*
    2010-04-11 13:32:28
    請問醫生~我也想帶我們家3歲大的博美去檢查,因為有次牠食物過敏半夜掛急診,醫生有抽血檢查,說他腎功能有問題,所以我想帶他做徹底檢查,想請問狗狗健康檢查大概是檢查哪些項目呢?費用大約是多少?謝謝
    版主回覆 2010-04-12 00:00:00
    健康檢查端看要做哪些項目....能否請您在門診時間打電話過來詢問醫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