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東老師美麗人生十堂課-2

文╱李俊東

20s準備一本人脈存摺


打好工作基礎,建立人脈,讓自己成為職場上的搶手貨,增進核心競爭力。

 

投資組合:

感情 38

事業 12

家庭 08

健康 10

財富 17

休閒 15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男女薪資的差距由於女性教育水準及職場地位提升而逐漸縮小,女性平均薪資佔男性比例已由10年前的66.9%,上升至78.2%

  現代女性由於教育水準及薪資所得大幅提升,在兩性平等法頒布後,新世代女性努力追求個人能力和經濟能力的提升,形成潮流趨勢。20-30歲的六七年級生憑藉青春優勢,渴望追求不一樣的人生。

勇於表達感情,注重同儕感覺,其中七年級生看重金錢的程度根據1111人力銀行問卷調查的結果:「真鈔比貞操重要」。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飛得急也飛得高是這個世代的寫照。

李俊東老師美麗人生十堂課-2  

人脈是成功的入場券

20歲到30歲正值從校園進入職場的熱門時期,擁有年輕本錢而滿懷理想是這個階段的典型,根據李俊東老師調查20以上30未滿的族群最重視的是「人際關係和感情」,其次依序為「累積財富」、「休閒娛樂」、「有個好工作」,相對的「健康」和「家庭」則敬陪末座。

人脈普遍被視為事業成功的樁腳,姐妹淘之間熱衷透過交談、交友和交換心得,在共同話題的交流中建立關係;愛情是追尋也是夢想。名片是交換形象和累積資源的最前線,這個世代擅用行動電話、PDA等科技產品收藏並分類人脈資源,建檔和尋找資料往往是輕而易舉的事,不必再費心搜查。

名片簿收編了可供調兵遣將的龐大支援部隊,價值不菲的名片簿可比上一本豐厚的存摺;名片上對方的名銜與聯絡方式,不僅只是一串文字和數字,那還包括了可能無限拓展的契機。

李俊東老師與銀行合作調查顯示:20-30歲持有多張信用卡的現象相當普遍。將近六成的人持有信用卡,女性持卡率比男性還多出將近一成,有七成的持卡人擁有兩張以上的信用卡,超過三成的人使用過循環信用。銀行大打現金卡廣告,轉借現金應急的現象在同儕中流行。面對「月光族」和「草莓族」種種封號,20-30歲或許銀行存摺裡的數字羞澀,但「人脈存摺」的本金和紅利卻是令人刮目相看。23歲的張書瑋在五分埔開設三家店舖,她深諳「賺錢靠人脈」的道理。「和我這個年紀的人,幾乎都把賺錢當做最重要的事。」張書瑋說:「靠人脈的力量比自己單打獨鬥要省時省力多了。用死薪水聚財效果有限,光靠實力在工作上賣力是不夠的,借助人脈是發展事業的捷徑;人脈的另一層意義所代表的是——「競爭力」。

在公關公司工作的陳欣瑜從業務一點一滴做起,28歲的她擅用人脈資源。「我的工作經歷讓我結交了不少好朋友。」陳欣瑜說:「這些年的成長,當年一些與我一樣在基層的朋友,如今都已各擁山頭,成了我事業的最佳助力。」當景氣暢旺時,尚可發揮專長靠自己努力,當大環境需要加把勁時,懂得行銷、掌握人脈且企圖心夠強的人,往往能實現創意達成目標。


(請繼續閱讀李俊東老師的《美麗人生十堂課》-3

上一則:李俊東老師美麗人生十堂課-1 下一則:李俊東老師美麗人生十堂課-3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