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東旅遊講座:年度旅遊,時尚出發!


文╱李俊東

  每年農曆過年的年假是國人出國旅遊的旺季,這段長假也是許多人的年度重頭戲;在旅遊中讓人重新找回自己,藉由旅行放下自己原有的身段,快樂地享受度假哲學,自在地感受生活中的美好,給辛勤忙碌一整年的自己,一個犒賞獎勵。

 

  年輕時我曾仗著過人的膽識與體力,利用過年的假期展開紐約自助旅行,當假期結束後,彷彿覺得自己更能接受任何挑戰。

 

品味年假好時光

 

我的老同事阿波,熱愛旅行的他既愛玩也會玩,他總是擅於運用年假,藉由旅行在每一年給自己一個新的開始!每回與他談旅遊都能感受到他對生活付出的熱情與真誠。我的另一個朋友小趙,曾在國際知名的度假村旅遊Club Med擔任過工作人員,說起這段際遇,他笑稱完全是誤打誤撞。幾年前甫退伍的他看到徵人廣告就前往應徵,還沒搞清楚狀況就帶著護照,提了與他一半體重相當的行李飛往泰國普吉島,展開一段新的人生。普吉島、馬爾地夫和峇里島都是他常駐的旅遊夢土,也讓他在寓工作於樂中累積了相當豐富的旅遊經驗,讓他愛上了定點旅遊的放鬆哲學。

 

當旅遊經驗不斷累積後,就會發覺旅遊玩法深深影響著旅遊品質。或許每種玩法都有其優點,如果你厭惡跟團「上車睡覺,下車尿尿,上山拜廟,下山買藥,路上呱呱叫」的遊程,也承受不起自助旅遊那般需要費心與隨性的玩法,定點旅遊是另一種選擇。定點旅遊極適合具有獨立自主個性的人,行程可以不受限制,而且可在自理的範圍內安排節目。以我的經驗,在度假村裡其實可以很容易結交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體驗到天涯若比鄰的全球化友誼。

 

廣受歡迎的度假村定點旅遊有以下幾個吸引人的誘因:

 

1.可享受無國界的語言和文化。

2. 基本設施便利健全,度假村應有盡有。

3.無論單身伴侶或全家皆能輕鬆玩。

4.安全性高,情感不設防。

5.能融入團體,也能自由隨興。

 

選擇適合自己的島嶼或城市度過一段時間,不但能忘卻塵囂,來能夠領受到探索兼生活的樂趣,除了享受風光景色外,人情更是旅遊中最引人入勝的收穫。

 

為自己來段「異國戀情」

 

  一提到旅遊,許多人馬上就聯想到「豔遇」這個讓人遐想的旅遊「贈品」,也為旅遊製造行程之外的特別節目。日本知名交友節目《戀愛巴士》,將「旅行mix愛情」,在旅途中讓原本素不相識的男女培養感情與默契,同時考驗彼此對愛的決心,每一次的告白都激起高潮,而每一站出現的新成員也刺激著收視率。有不少旅行社如法泡製,舉辦單身男女愛之旅,企圖打出品牌創造旅行的「附加價值」。你曾有過履行中的艷遇嗎?有的人走遍大江南北,從來沒有艷遇只有見鬼!有的人一出發上飛機就飛來艷福;有的人渴望「豔遇」卻始終飽受「厭遇」。我曾經有過幾次的艷遇,我發現艷遇往往發生在不經意的剎那間,愈輕鬆自然愈能搭起友誼的橋樑。

 

    有些時尚男女裝扮時髦流行,卻忽略了前往的地方是標榜遺世獨立的島嶼,全身上下披披掛掛和旅遊場景顯得極為突兀不搭。旅途中究竟該怎麼穿最in?事實上,最適時適地且適合自己的穿著,就是最佳的裝扮,也能夠表現出人際間的尊重。不妨用輕鬆的態度來擴大交友圈,以平常心看待「豔遇」這檔事;無論戀情發生的狀況是「偶然」,還是刻意地「製造浪漫」,都得要有「拿得起放得下」的心理準備。

 

在年度旅遊創造生活價值

 

    每個人都有新年新希望。既然是新年假期的旅遊,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安排自己喜歡的旅遊是激發新年鬥志的最佳方式!都會男女或許因為生活和工作上的壓力,往往無法全然地放開自己,據統計海邊島嶼是度假最能放鬆身心的地方。由於語言上隔閡,跟團或許安全,但卻會因為旅行社繁瑣且走馬看花的行程,著重在shopping上的安排,而失去許多旅遊樂趣;而獨自安排自助旅遊,除了語言問題外,安全性更是重要的考量因素。綜觀各種度假方式,不難看出,在度假村玩定點式旅遊,成了最輕鬆自得的旅遊方式。李俊東老師以個人經驗,對時尚男女提出以下6點建議:

 

1.做好行前相關準備:旅行前要記得檢查身體狀態與應攜帶的物品。

 

2.請在服裝上下功夫:整體來說,台灣男女旅遊的穿著應再加強。許多人旅遊裝扮即使換穿許多套衣服,仍給人「一套到底」的印象,這是因為許多人總以為旅遊嘛輕便就好,無論是用餐、逛精品店、玩水,甚至參加party,盡是短褲、T恤外加一個霹靂腰包。這樣的裝束輕鬆歸輕鬆,卻失去了旅遊穿衣的樂趣。其實可以為自己準備用餐時的套裝、游泳池畔表現清爽的泳裝,或是在party裡一套優雅的宴會裝扮。適當的衣裝能讓旅遊的感覺向上提升。

 

3.保持自己是國際人的態度:在旅遊中的生活習慣上,如果不熟習當地的餐桌禮儀也不要覺得不好意思,盡情大方表現,並且不吝詢問,入境隨俗就是最好的旅遊態度。

 

4.在旅遊中心情放鬆:雖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出國旅遊安全事項固然重要,但也不必為了防範而本末倒置,要明白自己是出來玩樂的,而不是把這也怕那也擔心,一副放不開的樣子。在旅遊中自行安排活動原本是美事一樁,可是總有些人想大玩特玩,而拿著一張寫得滿滿的行程表,安排了一大堆活動,結果不見得什麼都玩到,卻自己把旅遊品質給搞糟。

 

5.常保赤子之心:在旅遊途中,讓自己擁有幽默感是決定玩得快不快樂的關鍵。凡事固然要有原則,但不要不懂變通,旅遊保持輕鬆和微笑,就是最好的時尚配備。

 

迎接農曆年,在城市過慣機械般日子的男女,不妨可以善加運用新年假期,好好為自己徹底放個假,期待再出發!

 

上一則:俊東老師彩妝講座:冬季的彩妝遊戲 下一則:李俊東老師髮型講座:時尚男人冬季流行髮案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