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的意義 台灣及世界各地有趣習俗

冬至

冬至(英文: Winter solstice),又稱冬節、賀冬,二十四節氣之一、與夏至相反。冬至日是一年中白晝最短之日,北半球冬至一般都在西曆12月21日到12月23日之間,華夏曆法用冬至所在月來定義十一月。

冬至的意義 台灣及世界各地有趣習俗

在冬至時刻太陽直射南回歸線。冬至日亦是北半球(北回歸線以北)一年之中白晝最短,日影最長之一日,北極圈呈永夜狀態,南極圈呈極晝狀態。冬至之後陽光直射位置開始向北移動,北半球白晝時數日漸增長,正午太陽高度也日漸升高,日影逐漸縮短。

台灣各地習俗

祭祖祠

民間首重祭祖,分為家中奉祀的祖先公媽,與各地宗親祖厝、宗廟所舉行的隆重莊嚴的三獻禮,稱為「祭祖祠」或「進祖」。

禮成後則設宴款待。冬節時,主婦會在清早便開始「浮圓仔」、「炊菜包」,拜完神佛後,便開始祭拜祖先。祭畢後,全家團圓著,食用冬節圓、菜包,寓意添一歲。

吃冬至湯圓

 

冬至的意義 台灣及世界各地有趣習俗
 

在臺灣,冬至的湯圓被稱為「冬節圓」或「圓仔」。圓仔有分甜鹹、大小之分。用於祭祀的紅白兩色的小圓仔與如雞蛋大小般的「圓仔母」兩色各六。圓仔母通常包花生餡或芝麻餡及糖料 。人們在祭祀完畢後,一起食用 ,稱為「添歲」。

 

牛生日

 

冬至的意義 台灣及世界各地有趣習俗
 

在台灣民間故事中,相傳冬節是臺灣牛的生日。古時人們會迎接牛仔回家慶祝。人們會在番薯內挖洞,填入冬節圓一齊飼牛,以犒勞臺灣牛一年農作的辛勞。或在牛的額、角、脊背、尾巴黏上湯圓,希望牠和主人一樣添福增壽。

 

雞母狗仔

「雞母狗仔」是臺灣人為了祈求六畜興旺、五穀豐登,用生粿搓捏成牛、豬、雞、魚、狗、貓等造型的供品。待雞母狗仔形塑後,再染到「圓仔糟」(造湯圓的原料)施以顏色,蒸熟後用與其他牲醴供品一同用以祭祀。

 

冬至的意義 台灣及世界各地有趣習俗
 

除了一般的牲畜外,雞母狗仔的造型亦包含鯉魚、金瓜、鳳凰、龍柱或水族等饒富趣味的吉祥物。

 

菜粿

台 南 地 區 的 冬 至 , 除 了 拜 祖 先 以 外 , 還 有 拜 神 佛 、 灶 王 爺 、 三 界 公 及 地 基 主 的 習 俗 。 供 品 除 了 湯 圓 以 外 , 還 有 一 種 「 菜 粿 」 。 菜 粿 的 做 法 是 先 將 糯 米 浸 水 , 用 石 磨 磨 圓 仔 , 加 上 一 些 紅 色 色 素 以 增 加 美 觀 , 就 可 以 用 來 包 餡 料 有 蘿 蔔 絲 、 花 生 粉 、 白 糖 、 肉 燥 等 。 

 

冬至的意義 台灣及世界各地有趣習俗
菜 粿

 

包 好 後 捏 成 半 月 形 , 放 在 高 麗 菜 上 , 就 可 以 放 進 蒸 籠 了 。 蒸 好 的 菜 粿 帶 有 高 麗 菜 的 清 香 , 是 很 受 歡 迎 的 冬 至 食 品 。

補冬補喙空

 

冬至的意義 台灣及世界各地有趣習俗
薑母鴨

 

台灣閩南俗語云:「補冬補喙空 」,冬至為天地陰陽氣交與人體陰陽氣交的時機,作為燉煮「十全」、「八珍」或米粿等食品等食補是養生的好時機,而現代社會的燒酒雞、薑母鴨、羊肉爐亦受歡迎。

中國飲食習俗

北方

有諺語「冬至餃子夏至麵」,認為冬天寒冷而人體耗熱量多故應該多食有營養的食品補充熱量。因此有冬至日有食餃子和餛飩的習俗. 

 

冬至的意義 台灣及世界各地有趣習俗

 

而吃餃子又俗稱「安耳朵」(擠餃形似耳朵),民間習俗認為冬至日不食餃子會凍掉耳朵,也不利農事收穫。 各地食俗不同,但吃水餃最為常見。

南方

冬至日會食用以米麵製成的圓形食品,即「湯團」、「團子」、「團圓子」(在中國北方稱為「丸子」),取圓形象徵天與陽,寓意年終團聚。湯團有餡料者用作祭祖,無餡料者用作祀神。沿海地區人民更往往把湯團造成紅色與白色以寓意陰陽交泰。 

 

冬至的意義 台灣及世界各地有趣習俗
桂花冬釀酒

 

蘇州習俗,冬至日家庭成員團聚食團圓飯,如有家人出門也會留一套碗筷懸念,其中飯前祭祝祖先,飯菜有全雞、全鴨、大青魚、紅燜蹄膀等。此外還有飲冬至酒的習俗,酒水以酒和糖製作,一般是僅冬至面世的桂花冬釀酒,老少皆宜。

冬至的意義

 

冬 至 是 一 年 廿 四 個 節 氣 中 , 最 重 要 的 一 個 節 氣 。 冬至過後,太陽又慢慢地向北回歸線轉移,北半球的白晝又慢慢加長,而夜晚漸漸縮短。 

 

冬至的意義 台灣及世界各地有趣習俗

 

更由於古人對於這種自然現象的變化規律有著深刻的認識,所以有「冬至一陽生」的說法,意思是說從冬至開始,陽氣就要回升了。

 

原文出自 https://hsingger.blogspot.com/2021/10/winter-solstice.html

 

上一則:隱藏在新北三重巷弄內的美食深夜食堂 - 紅騎士拉麵 另加碼文化北路美食推薦 [星哥隨意部落格] 下一則:BOSCH GO 2 鋰電電動起子開箱 精緻小巧方便攜帶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