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人婆 / 好命婆 若能炒熱氣氛,會幫助攝影師拍攝到更多動人的畫面。如何當一個媒人婆/好命婆呢?看這篇媒人婆教戰守則讓你專業又到位!不會成為顧人怨的媒人婆/好命婆!

媒人婆 /好命婆如何當

媒人婆≠好命婆

很多人會把媒人婆與好命婆混唯一談,覺得是一樣的,但其實媒人婆不等於好命婆。現在也有人會為了簡化就用媒人婆取代好命婆,但兩者用意不同,若想取代也要先跟長輩們溝通。
媒人婆由男方找,主要是提親時做公親,訂婚時要介紹雙方親友、結婚迎娶要和新郎一起前往娶親。媒人的角色比較像是司儀,顧及全場的氣氛;而好命婆由女方找,是訂婚奉茶牽新娘子的,讓新娘沾好命婆的福氣,婚後生活大富大貴,多福多財多子孫。

 

媒人婆的條件

由男方聘請,親友長輩身分不限,也不一定要是男方親戚,通常會找有名望的人來擔任,男生也可以當媒人。比較正統的條件是需要45歲以上,沒有離過婚,婚姻幸福美滿、子孫滿堂,嚴禁屬虎的當媒人。(民間習俗也禁止屬「虎」的親友進新娘房,避免沖到新娘子。)

 

媒人婆的職責

  1. 媒人可視場合說些吉祥好話(四句聯)來炒熱氣氛。
  2. 媒人和新郎一起前往女方家提親,負責談禮聘,為雙方溝通的重要橋梁,記得跟新人事先溝通好,才不會現場又出現分歧。
  3. 媒人需要了解訂婚、結婚的習俗和儀式流程,且訂婚和結婚都需負責提醒禮俗,但主角還是新人,切記不要擋到新人。
  4. 訂婚當天,若人數不足,媒人則一起於奉茶長輩中,一起吃茶;若人數充足就站在旁邊觀看即可。
  5. 結婚當天一大早媒人就要去男方家與迎娶隊伍會合,將所有該帶的東西(緣粉、喜花、米篩或帶把黑傘等等)都要帶齊。
  6. 抵達女方家,當車子停好後,媒人拿米篩或黑傘第一個下車。
  7. 男方進屋後,媒人婆把新娘從房裡牽出來,與父母拜別。
  8. 拜別時請新人跪在父母前方,請父母勉勵新人幾句,再請新郎對父母講幾句話,再請新娘對父母講幾句話。
  9. 準備出發時,媒人要在門口拿米篩或黑傘遮住新娘,一直到新娘進入禮車才能收起。
  10. 禮車出發前往男方家,車停好後媒人一樣先下車,拿米篩或黑傘遮新娘,來到大門前,媒人放下米篩,先進門,邊撒錢粉邊唸:「人未到,緣先到,入大廳,得人緣」。並牽新娘入門過火盆踩瓦,並提醒新娘不踩在門檻上。
  11. 新娘入房後,媒人要引導新人坐上公婆椅(兩張椅子上有新郎的長褲一件,一人坐一腳),要拿男方家準備好的甜湯(內有湯圓、桂圓、紅棗)給新人吃。
  12. 之後媒人再帶新人出來客廳祭祖、拜高堂。
  13. 結束後領新人回房,等後晚上的婚宴。到這媒人的工作才算告一段落。

延伸閱讀《訂婚結婚 媒人婆吉祥話》

 

好命婆的條件

好命婆應該是女方的親友,符合「福祿壽三全」的條件,意指婚姻幸福美滿,三代同堂,公婆老公兒女健在(有一說老公兒女孫子孫女亦可),另外姑嫂因為與「孤」、「掃」同音,有些人會避諱。

 

好命婆的職責

  1. 基本上好命婆的工作就是,在訂婚的時候陪著新娘奉茶。她的意義其實就是希望把她的好命透過參與這些重要儀式,傳承給新娘,讓新娘也可以有跟她一樣幸福的人生。帶新娘出場奉茶前,一定要先了解所有長輩的稱謂,避免新娘叫不出來的尷尬場面。
  2. 好命婆奉茶時可以幫忙端茶盤,否則新娘又要端茶盤又要奉茶,比較容易拿不穩。不需要幫新娘拉裙襬,慢慢走,慢慢奉茶即可,等到收茶杯的時候好命婆再幫新娘拉裙擺,讓新娘自己端茶盤。
  3. 收茶杯前可以先提醒雙方家長們都要說一句吉祥話,並要求新郎說三句吉祥話,藉此炒熱氣氛。

例如:

  1. 茶杯深深,祝你夫妻會同心。
  2. 茶杯圓圓,祝你富貴萬萬年。
  3. 甜茶甜甜,新娘年尾生雙生。
  4. 甜茶吃乎甜甜,明年生厚生(雙生)
  5. 甜茶吃乎乾乾,生個胖娃娃。
  6. 甜茶吃乎春,代代出好子孫。
  7. 甜茶吃乎完,生子孫中狀元。

 

媒人婆/好命婆注意事項

  1. 訂婚六禮或十二禮,要在事前就講好怎麼分,並且分好,千萬不要在抵達女方家之後才分配,拖很多時間。
  2. 主角還是新人,千萬不要為了搶鏡頭而擋住新人,事先一定要先跟攝影師/錄影師溝通好站位跟走位,若真的想要入鏡的話也可以事先討論要怎麼站以及什麼時候可以拍,跟攝影師講一聲,攝影師都會很願意的。
  3. 迎娶闖關遊戲基本上錄影師也都會控制時間,不需要太擔心會耽誤時辰,媒人婆千萬不要在旁邊催促。
  4. 儀式進行時由媒人婆主導,但是請不要直接站在新人正前方,可以站在兩側,這樣才能清楚拍攝儀式流程。請新人戴戒指、戴項鍊等等,不需要特別停下來給婚攝拍照,因為一直停留的話,婚錄的畫面會很糟,反而是請新人慢慢戴,動作放慢即可,這樣婚攝有時間拍照,婚錄也能拍到順暢的畫面。另外有的媒人婆會故意出手幫新郎把戒指壓到底,或者阻止新娘把戒指套太深,不只非常不尊重新人,也會讓畫面完全毀了!

 

希望這篇能夠幫助擔任媒人婆/好命婆的人,能夠不慌不忙的擔任好這個職責,並且不會讓新人不開心的媒人婆/好命婆!

 

本篇延伸閱讀《訂婚結婚 媒人婆吉祥話》

 

奔跑少年給您,最專業的婚禮紀錄

無論您想拍攝屬於您的愛情故事、婚禮紀錄、婚紗照、婚紗側拍、求婚記錄,或是各式的工商影片,我們都可以為您量身訂做,我們用專業與您一起追逐人生中的每個感動。我們擁有紀錄過上千場的婚禮的經驗,給您最專業的電影式婚禮紀錄。奔跑少年是您 婚攝 / 婚錄 的最佳首選!

 

本文由奔跑少年影像事務所撰寫,歡迎分享本文~

轉載於WeddingDay =>媒人婆 /好命婆如何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