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備婚禮吵翻天,該如何有效溝通避免爭吵?
忙碌的上了整天班後,帶著疲勞的身軀下班想休息片刻,卻發現被好多婚禮瑣事追著跑,偏偏,籌備婚禮又是件需要多方溝通的事,每次開始討論後就發現這裡想法不同、那裡意見不合,疲勞轟炸下,彷彿把過去交往期間吵架的份,都一次雙倍奉上,漸漸地,當初開心迎接婚禮的喜悅,變成了兩人爭吵的深淵。

籌備婚禮前,就聽說過別人吵架吵到婚都不想結了的例子,直到自己籌備婚禮,才真的體會到這是什麼心情,原本想像中甜蜜的婚禮籌備期,怎麼會變成這樣子,該如何有效溝通避免這無謂的爭吵呢?

針對多年陪伴新人籌備婚禮的經驗,Charlene建議準新人們,做好以下三點。

1.盡可能地釐清了解對方和彼此家庭對婚禮的想像

開始籌備婚禮的第一步,先充分了解婚禮在對方和彼此家庭的「想像」,這一步是核心重點,釐清大家對婚禮的需求並盡可能地達成大方向的共識。

「想像」理性一點來形容,就像是宴客的目的,是想要低調簡單的邀請親友參與祝福就好、或是希望盛大風光熱鬧地舉辦,又或者是一切依家中長輩為主、一切依年輕人自己的想法為主,這些都是可以先釐清的大方向。

踏穩這一步,後面許多問題都會有個基準點,遇到爭吵不知如何決定時,就回頭檢視這個大方向,答案就會呼之欲出。

 

2.妥善的工作分配和信任尊重

在籌備婚禮的路上,我們常把對方比喻成隊友,大家都希望可以成為彼此的神隊友還不是豬隊友,但要如何成為神隊友呢? 那就需要兩人妥善的工作分配和充分信任。

工作分配沒有一定的模式,Charlene建議可依照彼此重視的部分做區分負責,例如:大部分新娘重視新秘、禮服、攝影,新郎重視婚宴菜色、場地,誰在乎的內容就由誰負責。

那如果新郎好像都沒什麼意見,到頭來好像都是新娘比較在意這些婚禮的細節呢? 夏琳會建議,畢竟婚禮還是兩個人的事,如果新郎全權授權,由新娘自行決定,新娘還是要適時地跟新郎討論一下目前的決定,讓雙方都共軌,如果可以,理想的狀態還是一起分工互相討論,在Charlene的角度和觀點來看,籌備婚禮是段充滿回憶過程,雙方都參與其中,更能感受婚禮給予我們的感動。

 

3.遇到爭吵不休時,想想未來將攜手走向更長的路

抓準了大方向,是讓大家未來籌備的路上有個基準點可討論,但中間一定還是會遇到許多大大小小的考驗,無可避免的會有需要彼此冷靜、退讓一步的時刻。有人說籌備婚禮的過程,就像是邁入婚姻的前哨站,需要在短期間內密集的磨合著雙方的個性、想法和彼此的家庭。所以Charlene建議遇到卡關時,不妨把眼光放遠一點思考,相信當下執著的事情,就會有變得清晰有出路。

用陪伴彼此一生的決心籌備婚禮,多點體諒和理解,反而讓彼此的感情,透過籌備婚禮的過程更加升溫。

原文連結:https://charlenewedhost.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