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不是兩的人的事,而是兩個家庭的事。當求婚成功之後,下一步就是 提親 。 然而提親要怎麼準備?又要討論哪些事宜呢?提親最重要的就是敲定準新人的婚事與婚期,以及達成雙方家庭共識。有共識,一切都很好;沒共識,什麼都不好。要如何順利的讓雙方家庭協調好,是有技巧的!奔跑少年為各位準備提親要注意的眉角,祝各位提親順利! 提親必讀!提親流程與注意事項

提親前的準備

一、先做好功課

要先知道提親有哪些事情要確認的:

    1. 婚事:確定雙方父母同意此婚事
    2. 婚期:通常會合過八字才決定,但新人可以先訂個年分月份再跟家人討論。
    3. 聘金:分為大聘及小聘,是否已含各項禮俗支出(舅公禮、壓桌禮、點燭禮、開門禮等等) 以及聘金呈現方式:現金或支票或空紅包、金額多少、是否收聘金(大部分只收小聘退大聘)
    4. 合八字:是否要合?給誰合?只有新人就好還是連雙方父母都要?
    5. 訂婚儀式: 有的人訂婚只是簡單儀式,宴請2-3桌親戚朋友,在歸寧時女方才正式宴客(南部禮俗), 有的則是訂婚時女方就宴請賓客了(北部禮俗)。或者現在也很多人訂婚與結婚一同舉辦。
    6. 訂婚禮俗:6禮或12禮?新人自己去購買物品?還是長輩處理? 預算多少?(通常六萬六或八萬八,男女方都一樣才不會不公平) 訂婚儀式男方來幾位?10或12人為宜,避免4(死)或8(別)人,含貢禮或壓箱先生、車伕禮、新郎本人。
    7. 奉茶:男方喝茶幾人?出席訂婚宴幾人/幾桌?
    8. 壓桌禮:要給多少壓桌禮?壓桌禮是男方給女方補貼吃喜酒的禮金,不希望把女方『吃夠夠』,通常在北部,男方付女方的壓桌禮,是男方親友參加訂婚宴的桌數,但在南部,大多訂婚宴是由女方全部支付。
    9. 結婚儀式:住家迎娶或飯店迎娶(新房/結婚儀式地點)
    10. 宴客形式及場地:流水席或餐廳或飯店?預估桌數?
    11. 金飾:是否有傳承下來的金飾?戒指要綁紅線?永結銅金?(項鍊一條、戒指一對、耳環一對、手鍊一對)
    12. 喜餅:由誰訂?一般由女方決定,男方實支實付。漢餅或是西式禮餅?喜餅盒數與金額?男方回餅數量?
    13. 禮車:幾輛車?什麼顏色?要不要統一顏色?需要高級車嗎?
    14. 喜帖:訂婚請帖主婚人是女方父母還是雙方父母?

延伸閱讀 《六禮 / 十二禮是什麼?如何準備?》 《金戒?銀戒?結婚戒指到底要幾對?》 《結婚禮車 數量規劃與注意事項》

二、達成共識

  1. 新人自己先達成共識:記得彼此是隊友,別當豬隊友!
  2. 各自與自己的父母達成共識:自己人好講話,先關起門來自己家人討論好。 避免長輩在外人面前總是「都可以,新人開心就好」 私底下說「一定要小聘20萬的呀、一定要是十二禮……」
  3. 有不同意見的地方再重新達成共識:千萬不要到了提親現場才在達成共識!!(真的會搞死新人)

切記切記,提親當天都只是做最後確認而已~ 把所有事情都列出來,印在紙上,才不會漏東漏西唷。

三、約定提親時間

安排好雙方家長可會面的時間及地點,提親日最好是看農民曆選「嫁娶、納采之日為宜」, 切記勿在農曆7月或農曆正月提親。有的長輩或習俗習慣挑有6的日子提親,或是農曆雙號的日子。 建議是利用早上的時間提親,建議於中午1點之前離開。1點後屬陰,比較不好。 且男方不在女方家吃飯,也不能吃小點心,意味著男方想要把女方家吃死死。如果需用餐,可以出外用餐。 不能準備茶(找碴)或汽水(找氣受),離開前不說再見等等。 提親人數有人說要雙數且不能四人,也有人說要3或5,一樣都是看長輩有沒有介意。 新郎及男方長輩至少一人到場,媒人不一定要有,但有媒人可以做個協調也不錯。 有姑字輩分不能同行,例如姑姑、小姑(姐、妹),姑字輩出現新娘入門後容易孤僻。 其實很多夫妻也表示,那些習俗或禁忌根本不影響結婚是否幸福, 最重要的是雙方家庭都開心,互相尊重及包容, 當然如果很介意這些時辰跟習俗,新人應予以尊重。 所以一定要在事前都問清楚唷!  

提親當天流程與注意事項

男方注意事項

  • 注意服裝儀容。
  • 記得帶點禮物去。禮多人不怪,女方也會因此而感受到被重視的感受。 甜的東西:圓型的蛋糕(代表事情能圓圓滿滿),蘋果禮盒(代表吉祥喜氣),不可有梨子,有離的諧音。
  • 千萬不可以遲到(亦不要太早到),若有不可抗力之因素,一定要趕緊電話通知。
  • 對女方所提之要求或意見,盡可能都表示尊重,依照他們的規定來辦理。

女方注意事項

  • 要打扮的乾乾淨淨、整整齊齊的,給人留下好印象。
  • 家裡環境要事先打掃,收拾的乾乾淨淨。
  • 若有要去餐廳用餐,事前要訂好餐廳。
  • 千萬不要過於刁難男方,雙方要建立起良好的關係。

提親參考流程

  1. 女方至門口迎接男方進門就座。
  2. 入座後便可給予準備的禮物,若有回禮這是在此時交換。
  3. 提出雙方有意結婚。
  4. 待取得女方家長同意婚事後,男方需向女方索取準新娘、女方父母八字,用以合算時辰,防止對沖。 ※男女八字需書寫於紅紙上,稱之為「庚帖」,男方取得後需放於上衣口袋小心保管。 「庚帖」上字數需偶數,忌單數。如為單數,可在男人名下酌加「健」字,女人名下酌加「瑞」字,以湊雙數。 ※八字的寫法如下: 男:《姓名》乾造《年份》年《農曆》月《農曆》日《時辰》時建生。 女:《姓名》坤造《年份》年《農曆》月《農曆》日《時辰》時瑞生。
  5. 討論婚期、聘金以及喜餅種類與數量、結婚儀式等問題,並達到共識。
  6. 提親結束後女方不留男方用餐,雙方忌諱說「再見」是避免此過程還要再來一次的意思。

 

提親後續

男女雙方交換過「庚帖」之後,各自安置在家宅的神龕上,也有的將庚帖壓在灶王爺的牌位前,然後對神明祖靈焚香卜吉,但現代人較無迷信,一般都會焚香告知祖靈喜事將近,三日後交「擇日館」擇日。 擇日選定良辰吉日,書寫於柬上稱之為「吉課」;「吉課」上會註明吉日吉時,與犯沖生肖。準新郎將「吉課」連同一份紅包(要支付給大師的酬金)送過去給女方,這個叫「請期」,亦稱「乞日」、「報日」;若女方同意,則收下紅包後確認婚期。   以上就是提親的流程,還是提醒大家,兩家和諧最重要, 互相尊重,達成共識,不要刁難對方,畢竟以後都是要相處的~ 新人堅定自己的立場,畢竟主導權還是在新人,但也不要太強硬唷!     本篇延伸閱讀 《六禮 / 十二禮是什麼?如何準備?》 《金戒?銀戒?結婚戒指到底要幾對?》 《結婚禮車 數量規劃與注意事項》 《善用婚禮籌備時程表,別讓婚禮籌備成了愛情的墳場!》    

本文由奔跑少年影像事務所撰寫,歡迎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