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婚/結婚儀式流程(含時間)-上

常常很多新人會問,訂婚結婚流程是什麼?有什麼儀式?訂結合一又是怎麼樣的流程?
當然現在很多都是簡化過去的禮俗,主要還是跟雙方家人溝通好,開心的辦好就好了。
但這邊還是為大家整理出常見的訂婚(文定)及結婚(迎娶)的儀式流程供大家參考。

 

訂婚(文定)

男方赴女方家下聘→奉茶→雙方交換信物(戴戒指)→祭祖→訂婚宴

 

訂婚儀式(下聘、喝茶、交換戒指金飾)流程

訂婚/結婚儀式流程(含時間)-上

一、男方祭祖(10 mins)

男方在出發前,需要在家中先祭祖,祈求訂婚順利,婚姻美滿。
此時新娘則是一早起床梳妝打扮等待新郎的到來。
伴娘可以幫忙打點唷

延伸閱讀《伴娘要做什麼?結婚前後伴娘要做的事》
訂婚/結婚儀式流程(含時間)-上

二、出發(視車程距離)

男方攜帶(六禮或十二禮),紅包,現金,聘金,金飾。
赴女方家的人由男方家裡年長親友擔任,人數/禮車數須為雙數,但避免4或8的人數,禮車數一般為2台。車隊在家門口鳴炮後出發前往女方家。雙方看好戴戒指時間,男方應提前一小時到達。

 

訂婚/結婚儀式流程(含時間)-上

三、迎納(3 mins)

男方禮車快到女家時(100m或50m),會先鳴炮通知,女方聽到鞭炮聲後也鳴炮回應,表示歡迎。

 

訂婚/結婚儀式流程(含時間)-上

四、迎賓(5 mins)

下車時,媒人先下車,新郎最後下車,由女方家的晚輩(通常為男性)開車門,並端出蘋果或是橘子,新郎摸過之後,再奉茶或端洗臉水給新郎洗手、擦臉,新郎則要給晚輩紅包。

蘋果象徵平平安安,橘子象徵大吉大利。洗臉水有些會將水中倒些米酒或是白米,這白米及米酒放臉盆水給新郎盥洗,俗說這樣新郎能有福祿長久之意。

※摸蘋果(橘子)、奉茶、洗臉都可視情況刪減,有的人只有選擇其中一項,也有人全部省略,只有讓晚輩開車門。

 

訂婚/結婚儀式流程(含時間)-上

五、介紹親友(5 mins)

男方親友依序進入女方家,由媒人介紹雙方親友,先介紹男方親友再介紹女方親友,此時媒人可以說一些吉祥話,增添歡樂氣氛。

延伸閱讀《訂婚結婚 媒人婆吉祥話》
訂婚/結婚儀式流程(含時間)-上

六、納徵(15-20 mins)

男方工作人員抬「行聘禮品」客廳,女家接受聘禮賞予紅包(扛伕禮/車伕禮),並將聘禮陳列。媒人居中將聘禮點交女方家長,女方親友將聘禮收好,並在神明桌上陳列供品。

納徵是古禮『三書六禮』的第四禮,又稱過大禮,「納」的意思是聘財,而「徵」就是「成」的意思,亦即是說男家需要納聘禮後才可成婚的意思。這是訂婚的最隆重,也是最重要的儀式,因為這儀式過後就等如正式定立了婚約。

此時女方可以先請男方親友吃個湯圓或喝個茶,湯圓也可以等整個文定儀式結束後再吃。
(訂婚吃湯圓似乎是北部人才有的習俗,大多都是只有結婚才吃湯圓。)

補充:依古禮結婚有所謂的六禮,此六禮並非我們準備的禮品,而是提親直到結婚的流程。到了清代又簡化為二禮,只有納徵與迎親,也就是現在的訂婚與結婚。

延伸閱讀《六禮/十二禮是什麼?如何準備?》
訂婚/結婚儀式流程(含時間)-上

七、奉甜茶(3-4 mins)

女方長輩邀請男方親友依長幼入座排成一線,最長者坐前面,準新郎居末位。親屬入座後,由好命婆帶領新娘端著甜茶向男方親友奉茶。甜茶通常是桂圓甜茶,象徵甜蜜源滿。甜茶數量需與男方親屬同數,不可多或少,端茶時杯子不可搖晃。新娘向男方親友一一敬茶,媒人從旁協助,好命婆隨旁唸吉祥話表達祝福,新娘敬茶完後退堂。

訂婚/結婚儀式流程(含時間)-上

八、壓茶甌(3-4 mins)

奉完茶之後,新娘會先迴避回到後方或廚房,這時候男方親友將甜茶喝完後,將事先準備好的紅包捲起來放到茶杯裡面,紅包放好之後,就等待新娘出來收茶杯。男方都將紅包放到茶杯後,新娘就會由好命婆牽出來逐一收茶杯,男方親友這時候可以向新娘講一些吉祥話。

收茶杯的順序跟奉茶的順序是一樣的,由長輩處先收,最後才是新郎。收完茶杯後,新娘由好命婆先牽到後面將茶杯裡的紅包收好,等待接下來的文定儀式。

訂婚/結婚儀式流程(含時間)-上

九、戴戒指(5-8 mins)

在正廳準備高椅及矮椅,好命婆牽引準新娘出堂,準新娘面向外坐上高椅,腳放矮椅。雙方家長互相為新人戴上項鍊等首飾,接著開始戴戒指。戴戒指時,先由新郎戴準新娘中指,再由新娘戴準新郎中指,媒人隨旁唸吉祥話祝福。

戴戒指時,兩隻玉腿要踩在矮凳子上面表示:尊貴、好命、升級。
矮凳通常為園凳,象徵圓滿圓融有人緣,因此此儀式又稱踩圓凳。也可踏四方椅象徵「腳踏四方有貴人,東西南北皆順利」;或竹椅,有意味日後步步高昇之意義。

古時對戒是一金一銅,用紅線綁來一起戴,是取「永結同(銅)心(金)」的涵義,
現代人用銀戒取代銅戒,取其諧音代表形影(銀)不離。
而戒指套到底有「壓到底」之意在,禮貌上通常只套到第二指節。

 

訂婚/結婚儀式流程(含時間)-上

十、見面禮(鉤親)(5-8 mins)

準婆婆為準新娘戴上項鍊、手鐲等,再由準岳母為準新郎戴項鍊,皆代表見面禮之意。戴完訂婚戒指後,雙方就可以改稱對方父母及親友了,依序改口稱呼過,代表雙方正式結為連理。

 

訂婚/結婚儀式流程(含時間)-上

十一、女方祭祖(10 mins)

由新娘的就舅點燭燃香(排香)一對,給新郎新娘,其他人拿一般的香。媒人在旁念吉祥語,隨之由女方父母祭拜神明祖先,稟告婚事已定,祈求保佑。

男方送來的禮品都要一一的供在神明桌前面,聘金也要擺出來, 只拜收下的那一份,回禮給男方的那一份不用拜。然後依照輩份,依序將香插入香柱。注意:插香需要一次到位,不可重插,忌諱重婚。

訂婚儀式進行至此已大功告成,女方應燃放鞭炮。

 

訂婚/結婚儀式流程(含時間)-上

十二、女方回禮(5 mins)

女方回送男方禮品稱為「回盛」(又稱「壓盛」),擺入男方行聘禮品取出後的空盛內。
準新娘事先備好送準新郎從頭到腳的隨身用品(頭尾禮),並將男方送來的行聘禮品回送一部分,
現今通常會收小聘,將大聘回給男方,由媒人從女方家長手中轉交給男方家長。
現代為求方便安全,聘禮可使用紅包,聘金可以支票替代。

 

訂婚/結婚儀式流程(含時間)-上

十三、文定宴(約3hr)

訂婚儀式完成後,女方設宴款待賓客。

在文定的喜宴中, 男方的親友需要悄悄提前離開(大多在上到第七道菜或是上魚之後),不能吃到最後,代表男方不會把女方吃到底的意思。而吃魚前離開,代表讓女方有餘(魚)。
在離開前男方會給女方一份壓桌禮的紅包,在離開時男方親友不能說互說再見,避免滋生枝節或有再婚之意。

北部女方宴客常以文定宴為主,南部則以歸寧宴為主,文定時僅吃小型家族餐會。
若訂婚結婚同一天的情況通常不會有文定宴。

 

訂婚/結婚儀式流程(含時間)-上

十四、贈餅

喜餅是新郎報答岳父母養育新娘長大之恩贈與女方,女方將訂婚喜餅分贈親朋好友,告訴大家這件喜訊,分享新人的喜悅和婚禮的喜氣,因此基本上喜餅都是發給女方親友。男方只拿女方回禮的喜餅,贈與少數親友。

新娘不可吃自己的喜餅,若準新娘吃了自身的喜餅,有將自身的喜吃掉,轉吉為凶之虞

 

十五、告祖禮

男方以女方退回的金香燭炮來祭拜祖先,告知訂婚已順利完成,以及告知下次結婚的時間和地點,請神明和祖先再次保佑結婚順利,並將回禮之喜餅分贈親友報喜。

 

 

到這邊訂婚就算是全部結束囉!
接著是結婚的流程請看《訂婚/結婚儀式流程(含時間)-下》
婚禮真的有很多事情要準備,也有很多眉眉角角,小編已經盡量寫在延伸閱讀中,希望能夠對新人有所幫助~

本篇相關延伸閱讀
《訂婚/結婚儀式流程(含時間)-下》
《伴娘要做什麼?結婚前後伴娘要做的事》
《訂婚結婚 媒人婆吉祥話》
《六禮/十二禮是什麼?如何準備?》

 

奔跑少年給您,最專業的婚禮紀錄

無論您想拍攝屬於您的愛情故事、婚禮紀錄、婚紗照、婚紗側拍、求婚記錄,或是各式的工商影片,我們都可以為您量身訂做,我們用專業與您一起追逐人生中的每個感動。我們擁有紀錄過上千場的婚禮的經驗,給您最專業的電影式婚禮紀錄。奔跑少年是您 婚攝 / 婚錄 的最佳首選!

參考我們婚錄作品或者婚攝作品

【立即詢問檔期/價格】

更多婚禮相關資訊,請參考奔跑少年官網【婚禮小知識】

本文由奔跑少年影像事務所撰寫,歡迎分享本文~

轉載於WeddingDay => 訂婚/結婚儀式流程(含時間)-上

上一則:【婚紗攝影】逆光之下,用婚紗照在「虎山國小」裡寫下幸福 下一則:訂婚/結婚儀式流程(含時間)-下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