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娘房裡蓋鏡子的紅布要蓋多久呢?

能想像家裡沒有鏡子的生活嗎? 鏡子是大家生活中習慣且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早上刷牙照個鏡子被自己美醒/帥醒,坐上梳妝台照個鏡子打點妝容展開新的一天,出門搭電梯時再照個鏡子對著鏡中的自己自戀一翻。  不過籌備婚禮時卻聽長輩說,新娘房的鏡子都要用紅布蓋起來,且要蓋著一段時日。 天呀! 不能照鏡子的生活也太痛苦,到底這習俗原由是什麼? 紅布要蓋著多久? 習俗演化至今大家又會如何做呢? 讓Charlene來告訴你吧!

 

新娘房裡蓋鏡子的紅布要蓋多久呢?

圖片來源:J-Love婚禮攝影團隊

 

為什麼新娘房的鏡子要蓋上紅布

關於新娘房鏡子蓋紅布的習俗,流傳至今有很多不同的說法,不過最常被提到的典故莫過於在新婚時期,新娘身旁會有新娘神,所以當新娘進房照到鏡子,就會看到了兩個新娘,代表著這段婚姻會有第三者的介入或者新郎會再婚有第二個新娘。

 

紅布要蓋著多久呢?

蓋到新娘神離開新娘為主,一般以四個月為主在習俗中新娘神會陪伴著新娘三到四個月,過了這段新婚期就會自動離開,所以在新婚期常會有各式關於新娘神的習俗和禁忌 (ex新婚三個月內不能參加其他朋友的婚禮等….),新娘房鏡子蓋紅布的習俗也是其中一個部分。

 

但…沒有鏡子怎麼活…習俗演化至今大家都如何做呢? 

在傳統習俗中,新娘房內「所有」的鏡子,都要用紅布(或紅紙)蓋著,包括連同主臥室的浴室鏡子也要包著。習俗演化至今,考量到不造成生活的不便又能保留習俗,許多新娘會採用以下方式:

  • 僅主要的鏡子蓋上紅布:通常會選擇進新娘房後「第一面照到的鏡子」或入房後「對沖的鏡子」蓋上紅布,最常見的是以房內的梳妝台鏡子作為代表。紅布於四個月後取下。
  • 鏡子上貼一塊紅紙代替:新娘房內的鏡子都貼上一塊紅色的紙作為象徵,通常會貼在右上角或左上角明顯處,紅色的紙直接用紅包裁剪,方便好準備。紅布於四個月後取下紅紙。
  • 紅布僅蓋新婚當日隔日即取下:新婚當日依照習俗新娘房的所有鏡子都蓋上紅布,隔日即卸下紅布。
  • 另外準備可以反轉的小鏡子使用:新娘房內的所有鏡子都按照習俗蓋上紅布,但另外準備一個單面且可反轉的桌上鏡,在新娘進房時轉到鏡子的背面,新婚後四個月新娘需使用時在轉向鏡面使用。使用完畢後一樣轉到鏡子的背面收好。

 

原文連結:http://t.cn/R1it89h


轉載於WeddingDay => 新娘房裡蓋鏡子的紅布要蓋多久呢?

上一則:|雙雙試穿|拒絕撞衫!品牌婚紗+訂製禮服,比堤婚紗讓妳與眾不同 下一則:表情是拍婚紗重要的元素,成就經典表情很重要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