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漸熱 該如何避免酒糟復發?

天氣漸熱 該如何避免酒糟復發?

採訪撰文/Mik;本文感謝黃勇學醫師、施百潤醫師、安喬老師提供專業諮詢

 

天氣漸熱,許多人的肌膚開始變得敏感脆弱,不僅泛紅、起疹子,甚至連酒糟肌都被誘發!面對諸多危險因子,我們究竟該如何避免酒糟復發呢?

 


 

20SKIN醫美集團醫療藝術總監—安喬老師表示,夏天到來,溫度每上升1度,皮脂分泌量就會上升10%,許多人的膚況開始變得不穩定、不協調,被許多小問題困擾著,往往卻認為這只是單純的過敏或痘痘,而忽略了「酒糟」的可能性。其實,「酒糟」特別好發在高溫氣候,今年夏天又特別炎熱,這對酒糟患者來說,可能就是惡夢的開端。想要重建皮膚正常的生理狀態,應該回歸問題本質,尋找專業皮膚團隊醫師的意見。

 

 

酒糟肌是一種慢性發炎 易受高溫誘發

施百潤醫師指出,「酒糟」是一種慢性發炎疾病,好發於T字部位,常見於兩頰、鼻子、下巴等位置。氣溫的上升會提高皮脂腺的出油量,而台灣的夏天悶熱、潮濕,特別容易讓皮脂腺過度分泌,導致出油量增加阻塞毛孔,使粉刺變多,促使蠕形蟎蟲(demodex)和細菌滋生,讓肌膚容易產生紅腫、乾燥、刺痛等發炎反應,囊腫、膿皰便隨之產生。如果本身屬於皮膚障蔽較差的敏感肌或酒糟膚質,更會受到高溫影響,引發一連串的免疫發炎反應。以外觀、型態來區分,酒糟主要可分為「血管擴張型」、「丘疹膿皰型」、「鼻瘤型」、「眼睛型」等四種。

血管擴張型:

因微血管擴張在皮膚表面形成短暫的潮紅,嚴重者可能演變為持續性紅斑,不容易自然消退。

丘疹膿皰型:

好發於臉部中軸部位,外觀類似青春痘或粉刺。

鼻瘤型:

由於肌膚長期處於發炎狀態,導致軟組織、皮脂腺異常增生,在鼻頭出現紅腫、球狀的異常隆起。

眼睛型:

少數患者的眼睛周圍會產生發紅、刺癢、異物感、灼熱感等不適,初期表現為結膜發炎,若沒有及時治療,可能演變為角膜炎或結膜表面破損。

 

「這四種酒糟類型可能單一出現,也可能合併多種類型一起發生,所以在治療、保養上都要特別小心謹慎。」施百潤醫師說明,酒糟也可能和青春痘、脂漏性皮膚炎等其他皮膚疾病混合表現,這些都會增加病況的複雜度,要擬定正確且合適的治療計劃,對醫師來說也是不小的挑戰。

 

天氣漸熱 該如何避免酒糟復發?

 

 

 

治療酒糟 應善用藥物、雷射來穩定膚況

黃勇學醫師強調,由於酒糟的誘發因子相當多,包含體質遺傳、自體免疫疾病、情緒壓力、過度刺激的飲食、蠕形蟎蟲增生、紫外線引起的皮膚老化,這些都與長期的表皮屏障缺損有關。「所以,想要徹底治療酒糟肌,應該要從兩大面向著手,第一是『保養』,建立皮膚的健康生理狀態,第二才是正確的『治療』!」首先,酒糟肌不可過度清潔,應選擇低皂鹼產品,保養則要使用低過敏、抗發炎、具修復功能的產品,藉以重建表皮屏障。

 

治療方面,主要分為「外用藥物」與「光電雷射」兩種,相互搭配效果更好。若酒糟正處於急性期,可選擇Metronidazole、過氧化苯、新型除蟎蟲藥膏(ivermectin)等藥物,用以抑制出油量,達到減少蠕形蟎蟲、抗發炎的效果;當酒糟獲得緩解、進入穩定期,則可利用含有第三代A酸成份的藥物,維持毛細孔通暢,進一步抑制細菌、黴菌、蠕形蟎蟲的過度增生,減少發炎反應,降低復發機率。

 

除了藥物治療以外,若能合併雷射光電的簡單療程,更可穩定膚況。「藍光照光、1064長波雷射」可抗菌、降低出油量、減少蠕形蟎蟲、抗發炎;「ALA皮脂腺感光劑+紅光治療」,可抑制油脂分泌,並且改善發炎、泛紅問題,有效提升膚質。

 

當短期治療告一段落,還必須配合長期的保養工作,才能降低復發機率。在保養品方面,黃勇學醫師建議選用具有低敏、保濕、鎮靜、舒緩功效的修護霜,讀者可觀察產品成分,含有咖啡因、甘草酸二鉀、菸鹼醯胺、尿囊素可抗發炎、調理肌膚;神經醯胺可修復皮膚屏障;乳油木果油、向日葵花籽油、甘油、玻尿酸則可充分保濕,都能讓膚況更加穩定。

 

此外,施打「血管型雷射」可改善血絲增生,「755蜂巢皮秒透鏡」可刺激膠原蛋白新生,增加皮膚厚度及抵抗力,同時改善泛紅膚質、淡化色素斑,對於酒糟肌的長期養護也特別有幫助。

 

天氣漸熱 該如何避免酒糟復發?

 

 

 

照護酒糟肌 清潔、保養、飲食、作息缺一不可

酒糟患者的皮膚較為敏感脆弱,因此應避免過度的去角質,日常清潔應捨棄磨砂類、顆粒狀產品,而以泡沫、慕斯產品為主,並特別選擇「低皂鹼」、「低敏」成份的保水產品。洗臉時,應使用接近室溫的涼水拍洗、潑洗,力道務求輕柔,洗完後再用毛巾輕輕壓乾,避免大力的搓洗或摩擦,才能避免誘發酒糟症狀。

 

在保養品的選擇上,建議選擇具有鎮定、退紅效果,以及含有修復成分的低敏保濕乳液或乳霜;平時白天應做好撐傘、戴帽子等物理性防曬,減少直接暴露於日光下的時間,同時搭配中高係數(SPF35PA+++以上)的清爽型防曬乳,若有潤色效果更好,用以直接取代粉底液,減少化妝品的化學刺激,這些都能讓酒糟肌得到完善的照護。

 

飲食方面,則要避免辛辣、油炸、高熱量等食物,也不要飲用熱湯、酒精類飲料,同時維持作息規律、睡眠充足,更要懂得減壓,避免情緒過大的波動,都是提升自身免疫力的好方法。只要身體健康,脆弱、敏感的肌膚也會自然強健。

 

 

 

配合醫師治療 才能找回光滑美肌

安喬老師認為,酒糟雖然難以根治,但只要選對專業、合格的皮膚科醫師,由醫師診斷、給予治療及保養的建議,雙管齊下必然能重建皮膚的健康,提高皮膚的防禦力。所以,只要耐心配合醫師,加上生活習慣的調整,避免危險因子,相信都能順利康復,找回昔日平滑的好膚質!

 

 

 

天氣漸熱 該如何避免酒糟復發?

安喬 老師

經歷:20SKIN醫美集團醫療藝術總監|新中式美學創始人|弘光科技大學業界專家教師|法國高德美藥廠業界講師|德國莫氏藥廠業界講師

 

天氣漸熱 該如何避免酒糟復發?

黃勇學 醫師

學經歷:20SKIN醫美集團醫療技術總監、20SKIN四季診所院長、二林皮膚科診所院長|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中華民國醫用雷射醫學會會員|台灣美容醫學皮膚科醫師|台中榮總醫美中心特約主治醫師|2009年財訊雜誌全台二十大排隊名醫

專長:於皮膚專科領域累積超過20年卓越技巧,由經驗中汲取出厚實的技術,領先全球首倡「彩妝式微整形」概念,同時,揉合藝術總監Angel蘊透之「新中式美學」思維,遒勁而精準的皮膚護理經驗,與柔定且細膩的獨特美感,兩者相輔相成,為東方面孔形塑獨特曲線。

 

天氣漸熱 該如何避免酒糟復發?

施百潤 醫師

學經歷:20SKIN皮膚科主治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士|中華民國醫用雷射醫學會員|舒顏萃認證醫師|755蜂巢皮秒雷射認證醫師|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專科醫師

專長:一般皮膚疾病、青春痘、敏感肌、醫學美容雷射治療

 

上一則:再熱都不花妝!夏日持妝肌密 下一則:脂肪大敵!消脂針消滅你的雙下巴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