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期長時間戴口罩 小心酒糟纏身

 

疫期長時間戴口罩 小心酒糟纏身

採訪撰文/Miki;本文感謝提供趙彥宇醫師專業諮詢

 

因應新冠病毒疫情,衛福部建議國人平時應勤洗手,出門到密閉式公共場所時配戴口罩,以避免遭到感染。然而,長時間配戴口罩對酒糟肌患者的膚況可能帶來哪些不適?又該如何緩解呢?讓專業皮膚科醫師來解惑!

 


 

「如果人在通風良好、沒有感染疑慮的地方,應該把口罩拿下來,臉上也別再擦上層層疊疊的保養品或化妝品,要多讓肌膚休息。」趙彥宇醫師說明,潮濕、溫熱的皮膚環境有助於細菌生長,當我們長時間戴上口罩,除了增加口罩內的溫度,口、鼻中的細菌也會散佈其中,濕度更會影響口罩的通透性,讓熱氣難以揮散,進一步增加臉上塗抹的藥物、保養品的刺激程度。於是,別說原本膚況健康的人會因此引發痘痘、粉刺生長,原本肌膚就敏弱的酒糟患者,可能還會更加惡化。

 

 

 

口罩不宜重複使用 可善用內襯延長使用壽命

如果真的必須一直戴著口罩,針對肌膚容易出油的族群,建議定時洗臉,清潔臉上過多的油脂;找到工作休息的空檔,也要盡可能在空曠處拿下口罩,維持適當的溫度、濕度,讓肌膚藉此休息、透氣,才是根本的辦法。

 

趙彥宇醫師進一步指出,口罩通常不建議反覆消毒使用,這是因為口罩的污染來源有兩種,一種是旁人的飛沫附著,另一種則是自己的口水、汗水及呼吸的氣體,是否要更換,關鍵就取決於「口罩是否已經被污染」及「實際的皮膚狀態」。當口罩外層已被飛沫污染,當然必須更換,如果嘴周肌膚已經發生毛囊炎、甚至皰疹等問題,建議在口罩內襯一層紗布或布套作為「內口罩」,增加一些蓬鬆的空間,避免口罩長時間摩擦、悶住肌膚,減少誘發不適的因子,也延長口罩的使用壽命。

 

 

 

控制蠕型蟎蟲數量 可有效改善酒糟

酒糟的治療方式包含口服藥、外用藥、雷射等,坊間外用藥品有很多選擇,當酒糟急性發炎時,市面上一般的酒糟用藥可能會帶來刺激、導致惡化,建議塗抹頻率必須減少,例如用藥減量,或從每天擦改成隔天擦即可。

 

近年有研究發現,控制皮膚中「蠕形蟎蟲」的數量是控制酒糟最有效的方式。有藥廠推出了一款乳霜型外用藥物,具備殺蟎蟲、抗發炎的雙重效果,每天只要晚上擦一次打底,再上保養品即可。隔天早上起床、洗臉後,無需再擦藥膏,僅需簡單上一層保養品,甚至不必另外塗抹保養品,就可直接配戴口罩出門。臨床上發現,塗抹這款藥膏後約一週左右,確實看見蠕形蟎蟲的數量減少,患者臉上的刺、癢、紅等症狀,也都會有明顯的改善。

 

 

 

避免危險因子、刺激成份 才能阻止酒糟誘發

酒糟和患者本身的「肌膚長期受損」、「免疫下降」有關,兩者交互影響而成一個惡性循環,因此想要避免酒糟纏身,首要任務就是打破這個惡性循環,避免所有可能的危險因子。趙彥宇醫師舉例,例如高溫、刺激性藥物、成份複雜的保養品,以及風吹、日曬等極端外在環境,都應該避免;磨砂、去角質、使用洗臉機等過度清潔肌膚的做法,也都屬於非常不適合酒糟肌膚的保養習慣。

 

值得留意的是,除了酒精之外,其實坊間保養品中許多成分都具有刺激性,舉凡酸類藥物、美白成份、醇類、香料、部份凝膠類產品等,都可能為酒糟肌膚帶來負擔。平時習慣擦多種保養品的族群,建議改選用成分簡單、沒有香味、防腐劑含量較低的霜類保養品,只擦一層即可,讓保養回歸單純;針對較乾燥、不適的部位,可選擇油脂成份稍高的產品,藉以保護皮脂膜,待肌膚逐漸恢復,才能持續強健肌底,增加肌膚的障壁力。

 

 

 

做足保濕、加強防曬 保養品也要適時換季

趙彥宇醫師進一步表示,經由皮膚科醫師推薦,亦可選擇含有神經醯胺(Ceramide)成份的保濕產品。「神經醯胺」是角質層細胞間脂質的主要成分,與膽固醇、脂肪酸共同組成重要的皮膚屏障,含有這類與人體生理組成相近的產品,對於肌膚是最安全且無負擔的選擇。此外,保養品也要隨著季節同步更換,由於台灣的夏天潮濕、悶熱,不僅要做足防曬工作,還要適度清潔、重新補擦保濕產品;冬天時,若只用夏天的產品,保濕、滋潤度明顯不足,就應換用油脂含量高、較滋潤的產品。

 

「不過,油脂是一門很深的學問!」趙彥宇醫師說明,油脂含量高未必會致敏,不含油脂的凝膠類產品也可能刺激肌膚,只要油脂含量不會促使粉刺產生,就可以算是相對安全的。無論如何,最重要的還是要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由醫師診斷膚況、推薦適合的保養品,民眾也可攜帶平常習慣用的產品就診,確認成份是否適合酒糟肌膚。

 

防疫非常時期,想要遠離酒糟纏身,預防更勝於治療!平時外出必須做足防曬,除了塗抹防曬乳,也要善用帽子、陽傘等物理性遮蔽方式,同時最好減少臉上帶妝的時間,若必須化妝,同樣以簡單的淡妝為主。還有,避免太熱、太冷的環境,避免泡溫泉、做熱瑜珈、高溫下廚,也要減少酒精飲料、辛辣食物的攝取,才是確保膚況穩定的關鍵喔!

 

 

 

 

疫期長時間戴口罩 小心酒糟纏身

趙彥宇 醫師

學經歷:趙彥宇邱慧嫻皮膚科聯合診所院長|美國皮膚科AAD及皮膚外科醫學會ASDS資深會員|國際抗老化美容醫學會AMWC/MCA委員|微整美容教科書作者|多項針劑雷射電音微波學術顧問及講師

專長:電波拉皮|音波拉皮|雷射美容|微波止汗|肉毒及各種微整注射|痘疤、脂肪及各項美容手術

 

上一則:編輯直擊!「玻尿酸填充」專業實作坊 下一則:想要事業有成?看看你是不是大老闆面相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