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中心怎麼挑?重點說明你一定要看!

 

所有的媽媽在得知懷孕後,除了歡喜家中即將多一個新成員外,當然不外乎最重要的就是趕快訂月子中心和採買寶寶用品了。訂月子中心不是訂飯店房間,沒有那麼單純,它關係到女人關鍵的30天坐月子結束,是不是能真的好好調理身體,與獲得正確的新生兒餵養觀念,好好休養讓母體重獲新生。

重點1: 衛生環境

月子中心的衛生環境照護從門禁開始,基本上產後媽媽與新生兒抵抗力都會較虛弱。一般來說訪客有雙重門禁:第一道訪客室、第二道是通往房間。訪客也須量體溫、手部消毒和換無菌衣,甚至有些月子中心是不准訪客抱寶寶或進產婦房間;並且基於其他寶寶隱私,拍育嬰室的照片也是不允許的。

產婦依據個人需求的不同,寶寶溢奶或是惡露外漏時有可能會很快地用濕床單或是哺乳衣,哺乳衣最少要提供2~3套可以換洗,而床單房務人員是否能配合,也至關重要!

重點2: 房間環境

在月子中心為了擺放擠乳器、月子餐、奶瓶、私人用品等等,桌面儘量挑大的比較不容易掉落館內是否使用鍋爐水、是否有冰箱、除了浴室洗手槽外,是否另有水槽清洗奶瓶與其他物品。房間內或附近最好有可加熱的電器,例如:微波爐或電鍋。房務人員最好也能配合更換床單或是更換寢具。有些月子中心會強調床是可以調整高度或是角度,讓媽咪更方便餵奶,這點也可以事先詢問。

 

重點3: 入住的房況

預產期只是一個40周的估算,實際生產的日期早15天或一個月,都是有可能的。孕育寶寶的是否能前後10天的保留期,確認是否有同等級的備用房間,或是如果被排到相關企業的房型,是否能退價差,都是非常重要的。如不能保留一個前後可挪動的遞延週期,媽咪可能要多加考慮。

重點4: 月子餐食

多數月子中心的月子餐都是中央廚房料理,也有一些是集團式的中央廚房但是並不在館內,或是與其他月子中心訂購。如媽咪會介意這點,可以向月子中心顧問詢問。另外若不吃蔥蒜、內臟、茹素的媽咪,月子中心也會體貼地協助部分客製。

重點5:浴廁空間

生完孩子後,產婦最常見的就是氣血不足,所以要注意廁所的通風,廁所的抽風機是否會有涼風,若有冷暖空調機更好,可否自由調整? 因坐月子怕著涼,建議有免治馬桶暖座,且不要用生水沐浴洗手,因此有中央鍋爐水也很重要。此外,廁所地磚最好有防滑處理和扶手,以免媽咪滑倒。

重點6: 護理人員專業度與醫師巡診

一般而言,台灣的產後護理之家規定的照護比為1:5,但也有月子中心推出1:3的照護比。照護比越低,當然也相對的反映在價格上。有些月子中心配有醫師巡診,婦產科、小兒科、婦科、產康師、泌乳顧問等等的服務,如果第一胎遇到好的泌乳顧問給予正確知識,媽咪哺乳的世界將會變得多彩多姿。重點是,館內服務人員是否都保有著當初簽約時的服務熱誠? 媽媽經太多,護理人員是否能不厭其煩的回答,並且叫的到人? 這些都可以在網路爬文搜尋,多參考以前入住過的產婦經驗絕不會錯。

重點7: 產後課程

多數的月子中心都會附帶產後課程,包含瑜珈課、基礎烘培課、哺乳知識、手工課程等等,每家不同,但住月子中心其實忙於哺乳、擠乳、帶小孩外,只剩看電視滑手機和睡覺,這些課程能帶給媽咪許多樂趣,也可以認識住在附近同期的產婦,未來一起遛小孩。

 

重點8: 選擇合格的產後護理之家

衛生福利部的護理及健康照護司每年會針對產後護理之家進行評鑑,針對「組織經營管理」、「專業服務與生活照顧」、「環境設施安全」三大方向設立評鑑基準,建議準爸媽下訂產後護理之家前可以先確認該機構是否評鑑合格。

重點9: 性價比

每間月子中心都有它獨特的特色,但是價格參差不齊,有些很搶手,但有些是高規格、高隱密性等,主要是看媽媽比較著重哪個重點的服務。在MamiGuide上搜尋月子中心,可以針對地區、特色、硬體設施、醫療護理等特色篩選,更快找到適合自己的月子中心! 

以上文章內容轉載MamiGuide坐月子顧問網站,圖片部分為本人實際體驗

有必要花錢去坐月子中心嗎?薇閣薇恩產後護理之家-大直薇閣月子中心實際入住心得

月子給誰做?月子如何坐?月子中心、月婆、婆婆媽媽大比拚-薇閣月子中心&永馨到府月子婆

台北月子中心-汐止馨生馨悅產後護理之家、永安福華、永欣、永佳、安心圓、福臨、新嬰悅、薇閣月子中心費用及參觀心得-W親子館

紫金堂、食在舒活、江醫師、郭老師、廣和月子餐婦幼展現場試吃內含費用-W親子館

好婆婆月子餐試吃內含費用-W親子館

悅子月子餐試吃內含費用-W親子館

金寶貝月子餐試吃內含費用-W親子館

陳媽媽月子餐試吃內含費用-W親子館

荷風月子餐試吃內含費用-W親子館

【十大月子餐試吃評比推薦】荷風、紫金堂(食在舒活)、悅子、廣和、好婆婆、陳媽媽、江醫師、郭老師、金寶貝內含費用-W親子館

懷孕禁忌不能吃的食物-W親子館

台北月子中心-汐止馨生馨悅產後護理之家 待產、生產 實際心得

上一則:澎湖景點》超夯IG景點巨大鯨魚洞,壯麗海岸線-內垵遊憩區沙灘玩水好地方 下一則:新冠病毒懷孕孕婦媽咪自保,2021打新冠疫苗有哪些症狀?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