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暴怒大哭,四招應對

Q.如何教小孩吃飯不丟餐具?

小孩在一到兩歲這個年紀,丟餐具有很多種不同的可能原因。譬如說有些小孩就只是喜歡丟,她發現手指放開的動作可以被掌控,他就覺得哇!我可以掌控這個動作,做了這個動作之後就會有匡啷的聲響,太好玩了!他就一直想重複這個令大腦愉悅的過程,尤其是匡啷之後你又把東西撿回來,不見的東西還會再回來,這太好玩了!所以他就繼續玩,這是許多一歲多孩子會有的行為,這種丟餐具的行為是為了滿足心理的愉悅感。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倒覺得不用太苛責他,真的覺得很煩,就不要幫他撿回來,讓他有機會繼續玩這個爸爸媽媽不開心的遊戲,但有些爸爸媽媽覺得沒關係,你丟我撿,孩子也會很高興。

再大一點小孩丟餐具有時候是真的生氣了,就是覺得餐具好難用哦!他心裡想:我用手比較快,我用這個餐具好累哦!可是媽媽又規定我要用餐具,所以他就生氣用丟的。

我自己也曾經經歷過我的孩子不愛用餐具的時期,我也蠻挫折的,後來我跟太太就妥協,我們就讓孩子洗個手,然後餐具還是放著,當他感到挫折的時候,他就改用手沒關係,我們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至少餐具在他旁邊,我們會稍微在旁邊鼓勵說,你可以用一下啊!當他覺得這個東西他可以掌控的時候,成就感來了才有可能再用第二次。

所以比較小的孩子丟餐具大部分原因是覺得好玩,大小孩有時候是挫折感,這時若我們用強迫或逼迫的方式,孩子反而會放棄嘗試,甚至對用餐感到有壓力。我們就順其自然,也許有一天,他突然對餐具又產生好奇,他又會拿起來用了。

Q.遇到孩子爆怒大哭,該怎麼處理?

小孩暴怒的時間點,有的時候並不是他真正大哭的原因,這點一定要讓大家知道,很多小孩他累積了很長的情緒,最後那一剎那,他因為一點芝麻蒜皮的小事就暴怒大哭,但是他的情緒其實已經累積了一段時間,最後的那件小事只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也有些小朋友只是因為他想睡了,太過疲憊情緒就失控、沒有辦法說人話,所以這些都是根本的問題。規律的生活作息,孩子情緒失控的機率就會降低。

我也碰過孩子失控的情況,觀察通常什麼時候會失控?就是帶他出去玩,然後過了睡覺時間,或是事情和他預期的不同,讓他覺得難以掌控,孩子也會感到焦慮。這件事是誰的錯呢?說老實話是我的錯,因為我明明知道他累的時候,沒辦法接受人的語言,但是我那一天決定了,讓他晚睡,我就要承擔這個後果。所以在這個時候跟他互罵啊,你怎麼這樣歡?處罰他,何必呢?這些情況其實是爸媽可以調整的。

那如果是跟人家在玩的時候,起了爭執就生氣哭,或是想要的東西爸媽不肯買就大哭,我們可以這麼做:

第一、先帶離現場

在孩子大哭的時候不用講道理,帶離現場之後先安撫他的情緒,不要先講誰對誰錯,我們先抱抱他,既然這麼生氣這麼鬧,我們先抱抱他,抱抱他之後,等到他情緒穩定,或者是有些孩子你明明已經抱他了,他已經穩定了,但是他還是一直要哭給你看,你大概知道時間已經夠了,你可以說:可是你一直哭我也有點累了,媽媽抱你手有點痠了,我讓你先難過一下下,我先做一點事情,我待會再回來看看你,你再跟我講,你的生氣或難過。

這時候你就可以暫時離開,很多媽媽在還沒有抱抱之前,會先要求孩子:你先不哭我再抱,你再哭我不理你,其實前面這一段,他還沒有得到安撫的時候,你就開始講規矩,要求孩子,或是覺得孩子故意假哭等等,孩子就被這種負面的指責、被冤枉、感受不被同理,反而先傷害了親子關係,所以不如你就先釋出同理。

建議媽媽們用自己親身的感受對待孩子就好了。設想當妳今天在路上跌倒的時候,妳的老公說妳自己先站起來我再抱你,早就已經跟妳說今天下雨,不要穿高跟鞋,現在跌倒妳自找的,所以我不會扶妳,妳得自己站起來,妳站起來勇敢跟我說對不起我再安撫妳。妳一定想拿高跟鞋敲他的頭嘛!我知道我做錯了,但我最需要安慰的時候,你在旁邊講風涼話,那我需要你做什麼呢?

我們對待孩子其實是一模一樣的道理,當孩子需要妳的安撫的時候,妳就去安撫他,道理可以待會兒再講,但是很多時候我們已經努力安撫了,孩子卻繼續狂哭十分鐘、二十分鐘,這時候就看妳的耐性,據說十五分鐘之後人的理智線就開始斷了,那麼,這時候妳就可以暫時離開,因為妳已經付出了。最後妳的孩子發現妳離開,心裡想其實自己心情已經安定了,那現在可以停止不哭了,停了之後媽媽就可以回來,接著會發生什麼事呢?

第二、抱抱他安撫情緒

第三、給孩子時間梳理心情

第四、幫孩子的哭泣找一個台階下

妳可以先幫他的哭泣找一個台階,相信他一定有理由,搞不好妳自己知道,可能是他欺負別人,然後別人給他一巴掌,他就哭了,或者是今天他硬要買一個東西,你不給他他就哭了。如果你知道他哭的理由,就說出來:是不是因為你想要這個東西,媽媽不買呢?你非常喜歡它,對不對?他說對,先講出他心中的感受,再接下來我們來想解決方法或講你不能買的理由,例如這個東西不是我們需要的,而且太貴了。那怎麼辦比較好?媽媽想一個方法,例如我們可以努力集幾個笑臉啊!幾個笑臉之後媽媽帶你買,或者是今天我們先買一個小的,那個東西我們回去跟爸爸討論再決定。

總之,妳可以把建議他的事項提出來,也問問他同不同意,不要小看小孩哦!兩歲以上大概都可以,只是時間長短而已,兩歲以上通常情緒被同理後都能好好溝通,只是你得先同理他、先安慰他,然後試著找一個彼此都可以接受、妥協的方法,漸漸就能減少孩子用暴怒大哭來表達情緒的方式。

 

W親子館►►【→所有文章清單在此←】◄◄W親子館


孩子暴怒大哭,四招應對誰說1+1只能是2,我說1+1>2,從女孩孩子暴怒大哭,四招應對女人孩子暴怒大哭,四招應對雙寶媽正式開啟了我的Hana(はな花)人生孩子暴怒大哭,四招應對

❤本部落格所分享的一切,為個人主觀心得,每人的感受不一樣,不一定觀感會相同          
❤ 【合作相關事宜請連絡W親子館:emilywen0805@gmail.com 】

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個讚,這就是最棒的動力來源,更多資訊請點連結孩子暴怒大哭,四招應對https://linktr.ee/Beautyhana2018

 

資料來源:親子天下-黃瑽寧醫師文章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6021-%E9%BB%83%E7%91%BD%E5%AF%A7%EF%BC%9A%E5%AD%A9%E5%AD%90%E6%9A%B4%E6%80%92%E5%A4%A7%E5%93%AD%EF%BC%8C%E5%9B%9B%E6%8B%9B%E6%87%89%E5%B0%8D/?page=1

上一則:新北市【瑞緻車體優化】凹痕修復-日本20年職人傳授真不是蓋的!土城汽車美容AutoReborn台北汽車美容推薦板金凹痕酒窩修復(重溫新車的感動) 下一則:擔心寶寶水喝不夠?小心餵太多水中毒,幾個月是學問…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