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下甜甜的糖果衣之後 - 范曉萱

脫下甜甜的糖果衣之後 - 范曉萱 207/08/08寫的!

坦白說,寫這篇文章的動機是范曉萱要出新專輯了

  從出道到大紅階段的范曉萱我幾乎是不大有印象的,依稀記得的只有她用娃娃音甜甜的唱著:喔∼你的甜蜜,己打動我的心......,這樣的東西即便我在粉紅色泡泡糖的年齡也不想買帳的,但那時侯的范曉萱是張張大賣;直到我真正記得她的歌反而是從Darling專輯裡的”氧氣”,范曉萱丟棄了女孩的蝴蝶結,可愛的小短裙,糖果一樣顏色,剪了個不能再短的小平頭,穿著最簡單的T恤牛仔褲,我才算真正的聽見范曉萱,不再依賴可愛討好大家的范曉萱.

而她之後的專輯我反而覺得張張都呈現出不同的個性,也開始喜歡,如下:

我要我們在一起 - 我要我們在一起 / 我是真的很開心

絕世名伶 - 回憶 / 最好的愛煞人武器 / You don’t trust me at all
/ 等 / 祢 / 姊妹們的聚會

還有別的辦法嗎? - Why? Oh! Why? / You’re My Sunshine / You’re Not My Sunshine / 出氣球

  而特別是”我要我們在一起”這張專輯,范曉萱終於做了一張自己真正想要的音樂,甚至在金曲獎上大放異彩,捧著金曲獎的范曉萱說,這是她自己截至當時最喜歡投入最多心力的專輯,但卻是她出道以來賣得最少的一張專輯,所以金曲獎對她的肯定對她而言非常重要,很可怕吧,當時她得獎時的致詞,至今我還能記得個大概.

之後,范曉萱便消失了好一段日子,重新回來發片,她的新造型讓大家譁然,金色的頭髮,身上多處大型的刺青以及一張嘴便看到舌頭上的舌環,曾經的音樂小魔女好像己經完全從她的身上消失,但絕世名伶的曲目裡,讓人有太多的驚喜,一張絕不偶像但也絕對好聽的專輯;而我相信,這張專輯的銷量也絕對不敵小魔女時期的范曉萱,但唱片巿場其實也要負很大的責任.

而在這次”突破”新專輯前的范曉萱,在坦言陷入憂鬱症時做的專輯”還有別的辦法嗎?”,又一反上次的高調龐克,用最單純乾淨的造型出現,喃喃的唱著”出氣球”又是一個清新舒服,而其中我最愛她翻唱You’re My Sunshine甜甜的天使版,以及改編後用憤怒的情緒唱的 You’re Not My Sunshine魔鬼版,曾經甜甜的娃娃音不見了,一個完全擺脫過去唱片公司努力塑造的甜姐兒假像的范曉萱.

  現在,隔了近三年,她又回來了,她說是散盡家財自己創立了吃草的魚製作公司,發行了”突破”的新專輯,還說了如果賣不好賠了就不玩了;如果.你還會好奇她下一張專輯的樣子,曲風,內容,或許可以考慮給她一點點支持.

還是,會有人不習慣蛻變後的范曉萱,但不管她打洞,無止盡的刺青,標新立異,特立獨行都好,一個人外在的樣子,終究不過是一個風格,一種外衣,一個自己的習慣,一個可能不準確的訊息傳達,重要的,都還只是內容,一個壞人的人,即使穿上善良外衣,終究不過是披著羊皮的狼,而一個該天真的人,不會因為他披上了惡魔的外衣而內心變得邪惡,重要的,一直都是內容,而專輯,重要的是音樂.

如果,她今天依舊是穿著唱片公司準備好的完美包裝,嘴裡唱著是KTV排行榜點播冠軍的口水歌,除了可能更走紅獲得更好的收入之外,唯一失去的可能自是自己對音樂的部份想法,但,但她選擇下一步沒有人看好的險棋,把忠於自己看得很重要,這或者是她想要對得起自己想法的做法.

我一直都很看得起那種有種勇敢面對的人,很勇的的去做了什麼,承諾了什麼,改變了什麼,堅持著什麼,肩膀扛下了什麼的人.

如果范曉萱永遠都只是唱可愛歌的音樂小魔女,她留給我的印象或許就像記得那個曾經很紅的偶像明星,就像小時侯你可能會喜歡的什麼小虎隊,紅孩兒,而現在除了青蘋果樂園之外你很難記得他們唱過了什麼.

她這張新的專輯我甚至都沒有聽過,但很有種的去散盡家財完成自己想出的專輯,卻是我很佩服的事.

(陳綺貞出”華麗的冒險”也幹了散盡家財這檔子事!)

圖片來源: http://202.3.140.185/~vgfish/index1.htm#
(范曉萱的網站很特別,對她刺青好奇的人裡頭的”Share”還有分解圖呢!)

上一則:如果,妳覺得愛那個人很勉強 下一則:那些以為過不去的
我要留言:
  • 王大牛
    2007-10-23 17:36:59
    我也很喜歡范曉萱! 他唱歌真好聽! 轉型後的專輯都能讓我反覆的聽 很有味道! 希望他能成功!
    版主回覆 2007-10-23 21:09:41
    me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