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覆讀者L先生,關於比利時的送禮文化

回覆讀者L先生,關於比利時的送禮文化



好幾個月來,我對自己的玩樂主義,以及生命,認為沒有意義與價值,在某些壓力之下,我將所有的文章都刪除了,而我的農園,因為我對自己的懷疑一度荒蕪了。直到我聽到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尊者對我講說他在芝加哥旅行的故事,故事內容我發表在前面的文章裡,我才又能夠以正面的態度看待自己過往的生活。

我很感謝先生,一直陪伴在我的身邊,當我住進醫院時,他每天帶著新鮮可口的菜餚給我,讓我能夠吃到不含五辛的素食。我仍舊很疑惑,很茫然,我不知道自己帶給他多大的壓力。住院了40天,我出院了,我的內心仍舊是個迷途的小小旅人,原本騎乘在加拿大的野雁上,卻摔落了下來,而迷失在大草原上。這是老尊者對我說的比喻。我仍舊是很迷惑,但他告訴我他在芝加哥旅行的故事,給我很大的震撼,因為我以為他是足不出戶,反對現代人的玩樂主義。他提醒我:「你曾經有個夢,你寫文章教人吃素,因為你想要拯救全世界。」

我想起來,根特市政府說過,光是一個人一星期有一天不吃魚肉,平均下來就可以拯救很多的生命,確切的數字我忘了,因此根特的學校以及公家機關,每個星期四都固定吃素,繼而有越來越多的私人公司也加入,繼而有越來越多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城市也跟隨。根特市政府正式推廣全民吃素的運動後至今10,此舉讓比利時成為全歐洲吃魚肉比例最低的國家。而在推廣全民吃素的運動之後,又有根特人開始提倡,我們不要喝酒,於是又有40天不喝酒的活動展開。老尊者說,就倡導吃素與不喝酒,根特市可以做為全世界的藍本。根特可以拯救全世界。老尊者的話不多,卻字字珠璣,我的內心逐漸舒坦,我漸漸感覺我又活了起來,可以繼續書寫。

我知道上面這些話,與比利時的送禮文化不太相關,但我陸續收到有些讀者的提問,因此我會開始過著自己想要過的生活。

回覆讀者L先生,關於比利時的送禮文化

 

比利時雖然以啤酒出名,有些人也以送酒作為仕紳的象徵,但是這不是很好,因為飲酒會引發很多的後遺症,例如酒後駕駛肇事,以及其他的問題。再說,我知道讀者L先生,從你的提問中,知道你是有學術涵養的,文字間也看得出你是很有禮貌的人,因此帶著酒瓶走進校園是很不適合的。

就我自己的觀察來說,一般比利時人送禮都是禮輕情意重,送禮的人都是價格導向,價格愈低越好,說好聽點就是「物超所值」。我曾經在根特大學工作過一年,並沒有見過有訪客送過教授,昂貴的禮品。但是能夠以你的預算,來購買精美的禮品,能夠讓比利時人知道,台灣人是富而好禮的。

我自己個人曾送過台灣的茶葉、食品以及藝術品還有佛像。很難過的是,即使是上等好茶,很多人並沒辦法辨識。當他們說,一定要加糖在高山茶裡,否則喝不下口,茶喝在嘴裡是溫熱的,內心卻是冷涼的。當然這也是因人而異。讓我訝異的是,很多人卻很喜歡亞洲的藝術品,例如故宮裡的山水畫,當然我指的是禮品店裡所販售的,並不是真品。最驚訝的是,我送過的禮品中,反應最好的是佛像。在台灣也可以找得到微雕技術所販售的「心經」,才1平方公分大小,卻能將260個字寫入這麼小的空間,即使是台灣人看了都很歡喜。這是我自己收藏的寶,我沒辦法送出去,但有訪客來訪時,我會取出讓訪客觀看,看過的人都很喜歡,也很讚嘆。這應該是最獨一無二的禮品。
上一則:小小的根特可以拯救全世界 下一則:熱浪來了,我的心都涼了
我要留言:
  • 挪威森林貓
    2018-08-27 21:34:19
    To PL FG的介面改變很多,不能像以前一樣直接回覆了。好遺憾。 謝謝你的關懷,我的身體好多了,不知道你夢見我甚麼,很好奇。這裡的超市素食,我通常買Hobbit的,還有So Fine這兩個品牌的居多,Hobbit的在bio shop都有賣,市區那家Delhaize也有賣,還有Seitan,這些都是可以安心吃的。 我現在自己架了一個網站,是對西方人推廣吃素不要吃五辛的,因為我快受不了,你如果有興趣,可以上去看看: BVeganParadise.com 我現在也有一個臉書網頁,目前也是英文的 www.facebook.com/bveganparadise 我的網誌上還會有網友留言,我好高興呀!
  • PL
    2018-08-23 10:59:05
    你確實有有個好先生,希望你身體快速康復。因在前陣子還想你好久沒更新。今天第一次夢到見到你,我想應該是希望你好好享受人生吧,別太苦惱。(雖然自己也在尋找在這的價值) 送上好的茶給同事,卻又覺得他們的品茶模式和我們不同,真也覺得可惜(我也做過) 雕上百字心經我先生家人也都好喜歡,他們也自己買了一個。 根特超市有許多素食商品,但有時不免覺得會不會像新聞上寫的 黑心食物 ,也會發生在這的疑慮